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533|回復: 0

[好康分享] 全麥吐司、白吐司、生吐司哪個肥?4真相誤會大了「吃2片...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1

主題

1

帖子

1

積分

等級1

Rank: 1

積分
1
 樓主| 發表於 2024-3-21 18:01: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你也是吐司麵包控嗎?台灣麵包總是離不開高油高糖,為了追求健康、控制熱量,不少人會刻意選擇全麥吐司、雜糧麵包、無麩質麵包,但營養師李婉萍拍攝影片提醒,有些麵包可沒有你想的比較健康、熱量也沒有比較低,原來大家都誤會大了!如果以為這些吐司麵包是養生的好選擇,小心掉入陷阱。


全麥吐司、雜糧麵包,熱量有比較低嗎?李婉萍營養師以市售5款常見吐司麵包的熱量、脂肪含量、糖含量來一一對照,市售產品各片吐司重量不等,熱量也相對不同。


首先熱量最高的就是生吐司和牛奶吐司了,由於吐司要綿密鬆軟,多少都會放油,她在專欄文章特別強調:「別看吐司感覺不油,像鮮奶吐司就含有一塊多迷你的奶油塊,就像在大口吃油!」

  • 生吐司2片(133g):399大卡、脂肪10g、糖9g
  • 牛奶土司2片(119g):367大卡、脂肪6g、糖12g
  • 全麥吐司2片(116g):264大卡、脂肪2.9g、糖1g
  • 白吐司2片(96g):252大卡、脂肪2g、糖6g
  • 雜糧麵包2片(90g):241大卡、脂肪9g、糖3g
*比較基準為市售產品「2片」,實際情形可能依品牌、重量、原料、產製過程略有不同。

不過令人驚訝的還有,如果單純看熱量,同樣2片吐司來說,全麥吐司的熱量和脂肪都比白吐司更高;而2片雜糧麵包的脂肪量,也遠遠超過2片白吐司!

李婉萍營養師解釋,台灣的全麥、雜糧麵包為了符合大家的口味,讓口感更滑順柔軟,通常會經過改良、添加更多的油和糖,連帶熱量也增加不少!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吃糙米時覺得很粗糙,吃全麥吐司卻不會。她建議,如果為了要控制熱量,在選擇吐司麵包時一定要特別留意,簡單來說「口感柔軟的熱量比較高,口感硬的熱量比較低」不要看到標榜全麥就放心了喔! (編輯推薦:55歲陳昭榮「麵包控」1改變狂瘦7kg!早餐減肥、降血壓快學2訣竅)

麵包迷思2:無麩質比一般麵包更健康?

近年來「無麩質」麵包似乎成了更健康的指標,所謂的麩質到底是什麼呢?根據聯青診所營養師莊譓馨撰文介紹,「麩質」是一種存在大麥、小麥、黑麥等穀物中的特殊蛋白質,可以增添食物的筋性、黏性,讓麵包等食物有口感。

不過,麩質蛋白並沒有辦法像其他蛋白一樣,在人體腸道裡完全分解成小分子胺基酸!問題就在於這些殘留下來的物質,對於部分人會誘發過敏反應、慢性發炎、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既然如此,選擇無麩質的麵包就比較好嗎?可以從此告別過敏體質了嗎?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李婉萍營養師解釋,麩質並不只有麵包有,其實很多食物都有麩質,通常只有「乳糜瀉患者」與「非乳糜瀉過敏症患者」等特定族群,因為會比較容易敏感,所以建議挑選無麩質產品。至於吃完麵包後不會肚子不舒服、也不會皮膚癢的人,其實並不用特別選擇無麩質麵包,加上目前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無麩質飲食就一定比一般飲食健康。

麵包迷思3:麵包用天然酵母發酵比較健康?

很多麵包店標榜使用「天然酵母」,吸引大家為了健康買單,不過用天然酵母做的麵包真的比較好嗎?我們先來了解所謂的天然酵母作用是什麼。

李婉萍營養師解釋,一般使用的商業酵母屬於單一菌種,能快速產氣、發酵,進而讓麵包快速膨脹,至於天然酵母是一種屬於複合微生物群的菌種,被認為能夠幫助人體分解醣類,因此功用在於利於腸胃消化吸收、降低脹氣的機率、減少胃酸分泌過多的不適。

但是問題在於,如果容易因為吃麵包而腸胃不舒服,原因不一定只跟酵母天不天然有關。李婉萍分析3種可能原因。

  • 麵包使用的油脂成分:
    每個人腸胃適合的油脂不一定相同,建議民眾一旦吃麵包時感到不適,可詢問麵包店使用的油脂成分,自行試錯。
  • 麵包中的添加物:
    麵包常會添加乳化劑、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延長賞味期、增添風味,這些添加物可能使腸胃敏感者感到不適。
  • 麵包中添加的糖分、油脂過高:
    糖分和油量會影響胃部狀態。高油的麵包包括可頌、牛角麵包等;高糖麵包則包括紅豆麵包等。

總而言之,不管是使用一般酵母或是天然酵母,如果吃下肚的是高糖、高油、添加物很多的麵包,吃多同樣是不利健康的。

吐司麵包迷思4:吃吐司=清淡飲食?大錯!

有些人打算控制飲食、吃得清淡一點,會選擇吃吐司取代飯菜。但問題是吐司含有的鈉含量根本就不低!畢竟吐司吃下去一點也不覺得鹹,讓人以為很清淡,但李婉萍營養師在專欄文章強調,一片厚片吐司含有近一公克的鹽,直接佔我們人體一日攝取量的20%,根本就是「不鹹卻高鈉」的大陷阱!要是這片吐司還添加了培根、火腿等加工品,這一餐看似「輕食」首選,其實是一份高鹽份餐點!

就算早餐吃吐司很方便,為了控制鈉的攝取,還是建議搭配一些養生小訣竅。例如她建議跟其他含鉀蔬果一起吃,像是鳳梨、番茄、小黃瓜、美生菜等,相對能夠抑制一些鈉的吸收喔!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7 14:39 , Processed in 0.032764 second(s), 24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