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605|回復: 0

我只想要一個平穩的生活,這有甚麼不好?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難過
    2014-2-12 11:19
  • 簽到天數: 75 天

    [LV.6]常住居民II

    463

    主題

    888

    帖子

    946

    積分

    等級6

    Rank: 2

    積分
    946
    發表於 2013-12-11 07:21: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最近有年輕的朋友跟我們提到:「我其實不貪心,只要有個穩定的工作工作輕鬆、不要壓力太大、薪水夠用、平常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一年能出國一次,這樣就夠了 我的人生並不求升官、也不期望大發財,甚至不想當管理職,只要能自在過著屬於自己的小日子即可。 這樣的願望應該很容易? 有甚麼好方法能讓我一直過這樣平凡的人生呢?」

    記得朱學恆先生有在他的部落格中寫過類似的文章 他談到的比較是夢想的重要,以及這時代要追求快樂也是得很努力的! 我在這篇,則想從邏輯的角度來提醒年輕的朋友:『世界上沒有所謂不貪心的願望 只求穩定的小日子,反而才是最難的願望。』

    首先要講的是,大部分人以為,只要我不貪心,平穩的生活是可以穩定不動的
    換句話說,很多年輕朋友心裡想像的生活,是類似下面這條線。



    認為說,只要我不主動去改變它,生活就能維持不動 但實際上,平穩並不是一種「主動」的選擇,並不是我選擇要不要保持不動。 平穩其實是很多力道互動下的結果,就像飛機能停留在天空其實是推力足夠下產生了升力,而這抵銷了地心引力的結果




    (以上圖片來源 : 香港教育城 學科天地)

    人生其實是類似的,也是很多力道在相互抵銷著 傳神的比喻是小時候老師講的諺語:「學如逆水行舟」→ 你通常得很努力維持不被浪頭沖走,最後才勉強維持平穩不動 你若甚麼都不做,你的優勢肯定是會隨著時間逐漸遞減的。



    所以真正的人生其實是類似上面這樣的曲線 你若平穩於一個輕鬆的工作、滿意於還可以的薪水不想太多挑戰,隨著時間拉長,你的競爭力其實是默默地在下降,而當下降到一定程度後,其實人生就會不太平穩了

    所以就算你不想當管理職討厭學新東西、不想在職場上升遷,你還是得「做些甚麼」。 新技術取代了舊技術,你總得學會。 就算做著相同的工作,以前跑紙本流程的,現在改用電腦了,你總得學會用電腦吧? 所以就算你沒甚麼野心,你的工作還是會慢慢的「自然耗損」

    也因此,不管你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就算只.是.想.維.持.現.狀,你也不能只是維持現況,你還是得預先為了穩定,在某些層面上不斷改變。 你得定期有些提昇來抵抗「自然耗損」,生活才有機會維持在同一個水平上



    這概念不難,就圖形上看起來也不難不是嗎? 我只要定期往上移動一點點就好…

    NO,若你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實際上要維持平穩,可比圖形上看起來的難的多 因為你的嘗試上升多少是剛剛好? 多少的上升足以抵銷下降的拉力,其實誰也不知道。 而自然下降的力道其實是時時不一樣的,經濟差的年代可能降得快,你所處產業大賺的年代可能降的慢 不同技能的人,降得速度也不同。 每年多少新人投入到你的產業中,也會影響這速率 所以預估一個下降值,然後剛好讓自己提升能抵銷自然耗損,其實是絲毫不實際的。

    反而應該盡量在所有能拉升的時間要拉升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降力有多大,努力一輩子,最後都可能才勉強比原來高一些。


    所以年輕人該考量的,反而不是滿足於小小的平穩,而是該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大到能奮力去追尋的地步! (請參考 : 專案生涯的月亮哲學 – 追求風險來換取穩定) 因為很努力地追求夢想,最後都可能只落到平穩過活 更何況你若夢想很小,努力很少,你的努力會完全無法對抗自然耗損,最後只是讓自己走在下降趨勢中。 所以找出自己的天命所在,認真的強化,那恐怕才是讓生活平穩的唯一方法


    轉載自「商業週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3-29 14:42 , Processed in 0.031702 second(s), 25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