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642|回復: 0

[新聞] 臉書設計「同情鍵」 學者提「了解鍵」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1-6 11:05
  • 簽到天數: 16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1625

    主題

    2678

    帖子

    341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3413
    發表於 2013-12-10 19:23: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臉書按「讚」(Like)代表什麼?現在臉書又要推出「同情鍵」(Sympathize),各方意見不一。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覺得有創意,但不建
    議太看重別人的反應;政大心理系助理教授錢玉芬則表示,若用「了解鍵」會更好,不但沒有負面意涵,也相對更有同理心。她也表示,根據操作制約,臉書設計有回饋系統,人們會在意有多少人按讚很正常。

      今後在臉書上在看到如親人過世、與男女朋友分手等這類悲傷的文,不用在要不要按「讚」之間掙扎了。臉書規劃將推出「同情鍵」,讓大家在表達意見上有更多選擇。

      但對於「同情鍵」的出現,學者的反應則不太相同,張瑞雄表示,「同情鍵」的出現很有創意,可以更加反應心情;但政大心理學系系主任許文耀則指出,這就只是花招而已,不過有什麼樣的設計就看使用者要不要用了。

      政大心理系助理教授錢玉芬則表示,儘管「同情鍵」的出現提供比較多的選擇,的確可以更貼切的做出回應,但「同情鍵」這個字本身感覺還是有負面意涵,若有「了解鍵」應該會更好。錢玉芬表示,畢竟人需要關心和友誼,了解這個字更相對有同理心,也更溫暖,同情則有一種太高高在上的感覺。

      「好像發文一天沒100個讚就活不下去!」儘管張瑞雄提醒大家,網路世界畢竟是虛擬的,大家不要太認真;但錢玉芬也指出,臉書的系統設計有回饋系統,本身就符合操作制約,人們會在意有多少人按讚是非常自然的,除非人們能離開整個系統。

      她表示,根據臉書系統的設計,有人來按讚,就是一種回饋,但如果有「挺你鍵」也蠻好的,會讓人有一種朋友跟你站在同一邊的感覺。

    原文出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19 09:06 , Processed in 0.035773 second(s), 26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