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586|回復: 2

[圖像] 愛書人必看!荒廢小鎮變身世界最大二手「書城」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5

主題

12

帖子

58

積分

等級3

積分
58
發表於 2014-12-3 18:28: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雨果曾說:「書籍是造就一個人靈魂的工具。」那麼,坐落於英國威爾斯地區威河(Wye)邊的海伊村(Hay-on-Wye),簡稱「黑鎮」(Hay),這座小鎮的靈魂是由成千上萬本的二手書店堆疊而成,是再確切不過的事實了。



海伊村,對於全球的愛書人絕對是一生必朝聖之地,小小城鎮裡擁有世界最大的二手藏書量,也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的二手「書城」,海伊村村民約1500多人,卻有近30多間的二手及古董書店,走在巷弄內,平均每10步便有一間書店,比台灣的7-11密度更高呢!



海伊村至20世紀以後開始沒落,村民逐漸外移,幾乎荒廢,卻靠著一本本二手書帶動當地沒落已久的地區經濟,甚至成為如今享譽世界的旅遊勝地,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個名叫李查‧布斯(Richard Booth)的牛津大學畢業生,1961年他回到家鄉開設了舊書店,甚至邀請村民一起賣、一起開書店,彼此協助合作,用「以書造鎮」的夢想成功改變家鄉命運。


海伊村戶外設有誠實書店(Honesty Bookshop),自行投下你想付的金額,即可把書帶走。到了1970年代,海伊村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舊書村,擁有將近一百萬冊的舊書,聲名遠播,每年舉辦的Hay Festival(黑文學藝術節)世界文學盛會,更吸引近8萬多名來自各地的旅人、文學作家來此朝聖,為書鎮及附近地區帶來可觀收入。這以文化聞名的聚集經濟似乎比奢華的連鎖百貨、觀光工廠來得更有價值,也更有典藏、流傳的永續性,或許值得台灣借鏡、思考。以書造鎮的傳奇故事也成為許多作家的創作題材,《河邊的舊書村》一書便以兒童繪本形式,呈現居住當地的主人翁小男孩愛德華,透過寫信給為謀求工作機會而離開海伊村的父母親形式,來講述這個世界第一的舊書村從無到有的過程以及如何一步步點燃村民們對家鄉的希望。



如今,Richard Booth所開立的第一家書店「Richard Booth’s Bookshop」仍是當地藏書量最豐富、最大的書店。如果你也愛書成癡,有機會走訪英國時,不要忘了來「黑鎮」享受被書籍圍繞的幸福,親眼見證他們的傳奇,並帶走一本值得紀念的二手書吧!



消息來源自網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17

主題

27

帖子

95

積分

等級3

積分
95
發表於 2014-12-4 15:39:01 | 顯示全部樓層

真得好多書阿

但是這麼多書放在戶外,如果下雨不就全毀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9 08:44 , Processed in 0.037931 second(s), 26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