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620|回復: 0

[圖像] 水神共工突變女神,你會選擇誰?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16

主題

18

帖子

74

積分

官方駐版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4
發表於 2014-12-25 18:30: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水神共工傳說:
水神共工姓薑,也是神農炎帝的後代。關於共工的故事,最有名的當然是共工觸不周山的故事。共工氏觸折不周山,先後有三次,是跟顓頊、祝融、大禹三人打仗失敗而觸折不周山的。至於共工氏,也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名號,是與水有關的神的名號。
[/url]
先說,共工與顓頊。共工的部落聚居在現在的河南北部,是以農業為主的部族,特別著重於水稻的耕作,因而對水利抓得很好,也發明了築堤蓄水的許多好方法。
話說共工有個很聰明的兒子叫後土,他對農業生產也很精通,並且發明了很多農具。共工和他的兒子還有部族,為了發展農業生產,把水利灌溉管理得很好,經常不辭辛勞地帶領族人一起考察部落周圍的土地情況。他們發現有的地方因為地勢太高,田地的澆灌非常費力;有的地方地勢又太低,發大水的時候,很容易被淹掉。由於這些原因,非常不利於農業生產。共工想出了一個很好的辦法,他領導族人高處的土地運到低窪的地方,把低窪的地方墊高。這樣,高地就不再難於灌溉了,低窪的地方也不會被水淹沒了。這樣大大地擴大了田地的耕種面積,也提高農業的產量。
可是,顓頊卻極力反對共工的這種做法,並且處處阻撓。顓頊心裡想,在部落首領中,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應該只有我,你共工要把高處的高山削平,這分明不就是暗示要爭奪我權威嗎!各個部族都只能聽從我一個人的號令,共工你有什麼權利自作主張呢?這樣,顓頊就以把山挖平會讓上天發怒為理由,反對共工,不許他這樣做。爭來吵去,都沒有達成一致的協定。最後,顓頊與共工之間不可避免地發生了一場十分激烈的戰爭,這場戰爭表面上是對治土、治水的爭鬥,實際上是對部族領導權的爭奪。因為顓頊是黃帝的後裔,而共工本是炎帝的後代。
共工和顓頊他們兩個人比起力氣來,共工要比顓頊大得多,但是要論機斷智謀,共工卻遠遠比不上顓頊。戰爭還沒有開始之前,顓頊就驅使鬼神煽動各個部落的族人,到處散佈謠言,說共工的壞話,叫他們不要相信共工。當時,人們對鬼神之事都極為相信,其中不少人都上了顓頊的當,站到了顓頊這邊。並且認為共工把大地整治得太平整,肯定會觸怒天上的鬼神,引來災難的。
共工雖然不能得到很多民眾的支持,但是他堅信自己的做法完全是出於對族人的考慮,是為全族人不再忍饑挨餓作打算,所以堅決不肯妥協。可是他又覺得自己要是真正跟顓頊大戰,會給天下的人民帶來更大的災難,而且很可能不會贏。於是,他決心不惜犧牲自己生命來證明自己想法的正確。他駕著坐騎飛龍,從半空中猛地朝下面的不周山(昆侖山)撞去。霎時,一聲震天巨響,不周山被共工攔腰撞斷,隨即,整座大山也轟地崩塌下來。
天和地也發生巨大的變化,天上,日月星辰都向東邊傾斜;地面上,山川都在移動,江河的水也盡向地勢較低的東方流去。原來這不周山本是天地東邊的一根天柱,這根天柱折斷了之後,使得天和地都向東南方向塌陷。日月星辰從此每天都只會從東邊升起,然後到西邊降落;大江大河的水也就都只向東奔騰,流入東邊的大海裡去了。
這次戰爭,共工雖然被打敗了,但是他那勇敢、堅強,願意犧牲自己來改造山河的大公無私、英勇戰鬥的精神得到了後人的尊敬。他死後,人們奉他為水神,他的兒子後土也被人們奉為土地神。
[/url]
共工怒觸折不周山的第二個故事發生在大禹與共工之間。大禹奉命治理水患,但是,這裡的共工卻是上天派到地上來製造水患,用以懲罰人間的水神。為了徹底治理好水患,禹和眾臣商議後決定,必須先逐共工。這樣,在共工和大禹之間,一場戰爭就不可避免了。
其實自大禹來到地上,共工就一直在關注大禹的一舉一動,後來聽說大禹要驅逐自己,共工怒火沖天,大罵大禹不知天高地厚。隨即,共工率相柳等一群水怪興風作浪,一霎時,狂風怒號,波濤沖天,巨大的水患,翻天覆地而來。
大禹看到共工如此囂張,當即命令童律、伯翳召集各地的神氏,聚集在東南方上的會稽山上,商榷討伐之事。最後,大禹派應龍率其部為先鋒,自己率童律、庚辰、烏木由、虞余、伯翳為中軍,其他群神為兩翼,鋪天蓋地向共工發起了衝擊。
共工很快招架不住,大將相柳不敵應龍和庚辰、童律等的圍攻,首先敗下陣來。相繼,其他的水族也紛紛落馬被殺。共工見大勢已去,就憤然撞折了東南的不周山。
[/url]
共工第三次觸折不周山,是在跟火神祝融打仗失敗之後。因為世人那時供奉火神祝融,不供奉水神共工,共工不服,就跟祝融打了起來。可是無一例外,共工輸了,並且也是觸折了不周山。
[url=http://www.sagatw.com/bbs/event.html?id=2][/ur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8 21:48 , Processed in 0.036098 second(s), 23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