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1784|回復: 0

[各式討論] 全新The New iPad平板電腦透露出什麼訊息?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186

主題

238

帖子

354

積分

等級3

積分
354
發表於 2013-12-18 12:03: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自

經過了一年的等待,美國加州時間 2012 年 3 月 7 日,在眾人的期待之下、Apple iPad 2 後繼革命機種:The New iPad 終於問世並再次推高了主流平板電腦的硬體規格。由於兩代的搶眼表現,外界也對第三代 iPad 也有更高的期待。圖形處理速度更快、螢幕解析度更高的 The New iPad 搭載雙核 A5X 處理器並擁有規格更高的前後攝影鏡頭,這款全新產品對外界透露了什麼訊息?又會對全球平板電腦市場造成什麼影響?請看手機王網站的分析報導。



The New iPad 將再次引發瘋狂搶購


由於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已於 2011 年辭世,這也是第一次由新任執行長 Tim Cook 主持 iPad 平板電腦產品發表會,過去 Steve Jobs 本人對平板電腦產品的深切期望。去年出版的 Steve Jobs 傳記更透露 iPad 不但是「近幾年來讓他感到最興奮的產品計畫」,更可以說是 iPhone 的雛形(雖然 iPhone 較早問世,但觸控操作技術最早是設計給平板電腦之用、只是當時由於製造成本過高而先使用於小尺寸螢幕產品)。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 iPad 產品的官方名稱為「全新 iPad」(The new iPad)而非之前傳說的 iPad 3 或 iPad HD。這意味未來 Apple 將不以數字來替新產品命名、而選擇回歸 MacBook 個人電腦產品的命名傳統(僅以新舊區分),其實留意過去的 Apple 宣傳廣告的讀者很容易發現該公司不傾向在宣傳時強調產品名稱是否為新世代、多數只以 iPad 的泛用名稱表示。


▲全新 iPad 圖形處理速度更快、螢幕解析度更高的 The New iPad 搭載雙核 A5X 處理器並擁有規格更高的前後攝影鏡頭。(圖片來源:Apple 官方網站)

雖然未來第二代、第三代 iPad 將會慢慢取代一代 iPad,市場上的一代 iPad 數目也將逐漸減少,但可以確定的是 10 年後的今天,一代 iPad 仍會被提起,因為誰都無法忽視這台神奇的設備如何改變了世界?在 2010 年初問世時,許多人仍對 iPad 是否能成為繼 Apple II 電腦(對於個人電腦)、Mac 電腦(對於視窗操作介面)、iPod(對於數位音樂)、iPhone(對於行動電話)之後第五款改變既有產業格局的產品存有疑慮。出乎意料的是以 iPad 為首的平板電腦大軍可說是「後 PC 時代」的代表產品,iPad 既能完成傳統 PC 產品能做的任務(當然有些仍無法完成),也能實現一些傳統 PC 產品不能實現的任務。過去 Steve Jobs 將個人電腦(PC)比喻為卡車,他解釋過去卡車在農業社會當中擁有不可動搖的地位,但是隨著愈來愈多的人離開鄉村搬進城市,卡車的主流地位被轎車奪走是無法扭轉的趨勢。

第一代 iPad 成為歷史上最快達成 100 億美元銷售額(2011 年 1 月完成)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第二代 iPad 在提升性能後銷量繼續高速成長,2012 年第 4 季 Apple 共出貨 2,340 萬台行動 PC(全年則超過 6,280 萬台),其中有接近 80% 是平板電腦產品。根據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的估計,2012 年 iPad 出貨量將繼續成長 52% 達到 6,200 萬台、這將進一步擴大 Apple 在平板電腦市場的領先地位。有過去幾代的銷售經驗、加上台灣零件供應商與組裝服務廠商的全力配合,Apple 從去年 iPhone 4S 就開始加大第一波上市時的出貨量,這次首批上市國家即高達 12 國、也是有史以來首波銷售國家最多的一次,這些都有助於 The New iPad 的銷售數據。Apple 發言人表示「消費者對於 The New iPad 的反應超乎預期,這反應在預購數目上」,預計第一週的出貨數目可達到近 2,000 萬台之多。


▲有過去幾代的銷售經驗、加上台灣零件供應商與組裝服務廠商的全力配合,Apple 從去年 iPhone 4S 就開始加大第一波上市時的出貨量。

The New iPad 六大賣點引人注目

從 2007 年 iPhone 問世之後,包括 iPad、iPhone、iPod Touch 在內的手持式裝置已成為利潤的主要來源,未來業績若要繼續成長、手持式裝置的產品線必須繼續成為市場上的領導者。自從 2010 年初問世以來,平板電腦產品 iPad 已成為僅次於 iPhone 的第二大Apple 利潤來源,從執行長 Tim Cook 提供的幾個數字不難理解 iOS 有多成功:2011 年第四季銷售了 6200 萬台各式 iOS 設備,從iPhone 一代問世至今共銷售了 3.15 億台 iOS 設備,還有超越 250 億次各式 App 應用被使用者所下載。然而在競爭對手爭相出現的大背景之下,「第三代 iPad 將以何種面貌出現?」成為眾人關心的話題。


▲在競爭對手爭相出現的大背景之下,「第三代 iPad 將以何種面貌出現?」成為眾人關心的話題。

在發表會上首次與世人見面的 The New iPad 其外形與 iPad 2 大致相似,機身厚度則從 8.8mm 略增加至 9.4mm,透過硬體規格的大幅升級,The New iPad 的重要賣點包括(1)Retina 視網膜螢幕(解析度達到 2,048 x 1,536pixels),每英吋畫素數目達到 264 個雖然仍略低於 iPhone 4 但已接近印刷品的品質、色域表現也提升了 44%。(2)機內則搭載了升級後的 A5X 晶片,型號後的 X 代表 4 倍的圖形處理性能(四個 GPU 核心與兩個 CPU 核心)。(3)上一代 iPad 遭到詬病的攝影功能這次也有了長足改善(500 萬像素鏡頭並支援 1080P 錄影)。(4)升級後的全新語音控制功能將使操控更為便捷,(5)支援北美市場規格的 4G LTE 網路則符合先前的預期。(6)雖然性能大幅提升、但透過電池材料的提升仍使 The New iPad 保持了 10 小時的續航時間。售價則維持 Apple 「規格提升、價格不變」的傳統(16GB 版本為 499美元,32GB 版本為 599 美元,64GB 版本為 699 美元)。


▲隨著 Apple 推出更多高品質的應用 App,iPad 的功能也將更為廣泛。(圖片來源:Apple 官方網站)

The New iPad 象徵「全 HD 時代來臨」

螢幕解析度與鏡頭像素的大幅提升意味著 The New iPad 進入了「全 HD 時代」!過去在關於螢幕尺寸與解析度的議題上、採用封閉作業系統的 Apple 所需考慮的變數比其他對手更多:如果加大螢幕尺寸卻保持解析度不變、那勢必降低了螢幕解析度,如果加大螢幕尺寸並維持解析度、那就必須定義除了 iPhone 3GS、iPhone 4 與 iPad 2 之外第四個應用程序顯示尺寸,這對應用程式開發者意味著更多的工作負擔。而在終端售價不變的前提之下,更大尺寸的觸控螢幕還意味著顯著提高的生產成本,這對追求獲利率的 Apple 公司股東來說也不是好消息。不過由於前兩代 iPad 產品的每英吋畫素數目實在太差,Apple 將在 The New iPad 提升螢幕規格早已是業界共識。


▲過去在關於螢幕尺寸與解析度的議題上、採用封閉作業系統的 Apple 所需考慮的變數比其他對手更多。

然而更高規格的硬體也意味著更高的生產成本:根據 UBM TechInsights 發表的研究報告,The New iPad 產品的毛利潤約為 51%(16 GB 記憶體 4G LTE 版的成本約為 310 美元),相比第一代 iPad 的成本(約 270.86 美元)與 iPad 2 的成本(約 276.27 美元),新產品的毛利率從 57% 降至 51%。其中最貴的零組件即為 Retina 顯示螢幕(UBM 預估成本約 70 美元)。其次零組件成本包括電池30 美元、觸控螢幕(含控制器)25 美元、攝影鏡頭 12.5 美元、NAND 記憶體模組 16 美元、A5X 處理器 28 美元、SDRAM 記憶體 8.5 美元,Wi-Fi、藍牙和 GPS 模組總共約 7 美元。


▲由於前兩代 iPad 產品的每英吋畫素數目實在太差,Apple 將在 The New iPad 提升螢幕規格早已是業界共識。(圖片來源:Apple 官方網站)

能夠負荷更大圖形處理任務(顯示四倍大的圖形),背後的重要推手是圖形晶片的再次升級:從iPhone 3GS 到後來的 iPhone 4 與 iPad,Apple 一直使用 PowerVR SGX535 晶片,其性能為在 200MHz 頻率下每秒 2,800 萬個多邊形,像素填充率為 5 億。而 iPhone 4S 與 iPad 2 使用的圖形顯示晶片 PowerVR SGX543 在相同頻率下可達到每秒 3500 萬個多邊形,像素填充率上升至 10 億並將支持 Apple 大力支持的 OpenCL 通用計算標準。雙核處理器與新款圖形顯示晶片搭配的結果是運算性能提升了 100% 以上、圖形處理能力更是 9 倍於一代 iPad。2012 年初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公司在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發表了兩款 PowerVR 6 系列圖形處理晶片,PowerVR G6200和G6400 採用新架構進而提升處理效率、圖形處理性能將比其前身強大 20 倍,PowerVR 6 系列晶片將被用於 The New iPad 及下一代 iPhone 產品。


▲ 能夠負荷更大圖形處理任務(顯示四倍大的圖形),背後的重要推手是圖形晶片的再次升級。(圖片來源:Apple 官方網站)

在與攜帶性最為相關的機身尺寸與重量上,Amazon Kindle Fire 可謂略勝 Apple iPad 一籌:雖然有人覺得螢幕當然是越大越好,但平板電腦的攜帶性也是另一個重要考量!7 吋螢幕相對於 10 吋螢幕的平板電腦其重量相對更輕,僅 413 克的機身重量顯然更適合長時間的攜帶及使用。先前一位與《韓國時報》接觸過的內幕人士透露,未來將問世搭載新尺寸螢幕的 iPad 產品「iPad Mini」、其螢幕大小為 7.35 英吋。雖然這項傳聞中的產品沒有在今年 3 月的 iPad 發表會上現身,但仍有機會在第三季正式發表。

4G LTE 仍無法全球漫遊

除了運算與圖形顯示能力的升級,另一個重要突破是 The New iPad 支援下一代無線網路4G LTE 規格,隨著幾個重要合作電信業者如 Verizon Wireless 和 AT&T 都已升級至推出 4G LTE 網路,向用戶提高速度更快的無線傳輸的需求刻不容緩。與目前的 3G 規格相比,4G 規格的優勢顯而易見:低速移動用戶(在室內或步行者)的下傳資料速率高達 100Mbps,甚至比許多家庭使用的固網寬頻速度還要快!新規格的相容性讓 4G 規格真正實現全球統一標準,實現一款手機在全球任何地區都能使用。由於傳輸速度明顯提升,更豐富的行動上網應用也相出現:包括 HD 圖像傳輸、電視會議、虛擬現實業務等,使用者在任何地方都可獲得任何所需的資訊服務,將個人通訊、資訊系統、廣播和娛樂等行業整合為一。


▲ 全新 iPad 內的電池規格十分驚人,容量達到了 11,180 mAh、相比前一代 iPad 2 的電池容量(6580 mAh)加大了 50% 之多。(圖片來源:Apple 官方網站)

發表會上 Apple 證實新一代 iPad 將配合 Verizon、Rogers、Bell、Telus 及 AT&T 的 4G LTE 網路,而由於 Verizon 及 AT&T 的網路規格不同,未來將推出兩個不同版本。在向下相容方面,The New iPad 也相容全球 3G 網路,下載速度則支援 7.2Mbps 的 HSPA 規格、21Mbps 的 HSPA+ 規格及 42Mbps 的 DC-HSDPA 規格。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離開美國市場之後、The New iPad 的 4G LTE 功能將不能使用(所幸仍可使用 3G 網路),這是因為不同國家的 4G LTE 網路部署頻段不同而無法相容。根據 GSMA 聯盟最近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未來至少有 38 個不同的無線頻率組合將會被使用於 LTE 網路部署:美國市場將主要使用 700 MHz 頻段,歐洲部分電信業者將使用 2.6GHz 頻段,中國市場將使用 2.5GHz 頻段,日本將使用 2.1GHz 頻段、而部分東南亞國家將使用 1.8GHz 頻段。未來台灣業者如果部署使用軍方向交通部提交的 700MHz 頻段,則台灣讀者或許有望使用到 iPad 的 4G LTE 上網功能。

Apple 工程團隊一直努力使新一代 iPad 與 iPhone 支援 LTE 規格,因為包括 SAMSUNG、MOTO 和 NOKIA 在內的競爭對手早已推出了支援 LTE 規格的智慧型手機。內幕人士透露由於 iPad 電池容量更大、能更好支持 LTE 規格傳輸時的高能耗要求、所以 Apple 決定讓新一代 iPad 率先支持 LTE 網路規格。許多人對 Apple 為了支援 4G LTE 網路功能而增加機身厚度、放棄了對工藝的妥協以符合業者需求的決定不能接受。但事實上全新 iPad 內的電池規格十分驚人,容量達到了 11,180 mAh、相比前一代 iPad 2 的電池容量(6,580 mAh)加大了 50% 之多,由此也可見 4G LTE 的能耗有多驚人?下一代 iPhone 能否用上 4G LTE 恐怕主要關鍵還是電池大小。

Apple 強大的護城河難以撼動

身為「後 PC 時代」的代表產品,iPad 既能完成傳統 PC 產品能做的任務(當然有些仍無法完成),也能實現一些傳統 PC 產品不能實現的任務。iPad 給了消費者許多幫助和便捷:它在教育市場證明了自己的潛力,輔助了教師、學生與教學過程,也幫助醫生和病人,提升了經常出差旅行的企業銷售人員的工作效率,還打開了自閉孩童的心門,這也是 iPad 至今仍佔據平板電腦市場 74% 市佔率的原因,相比之下 Android 與 Windows 系統的平板電腦市佔率分別僅有 21% 及 4%。儘管 Amazon Kindle Fire 平板電腦以 200 美元的價格低價搶市,但市場研究機構 Enders Analysis 認為這將不會對 iPad 銷售造成太大影響。同時 iPad 2 降價 100 美元繼續銷售將進一步幫助 Apple 吸引更多「對價格較為敏感的消費者」。


▲在手持性裝置市場上,Apple 已經建立了強而有力的「護城河」:以 iTunes、iCloud、iOS和App Store 為核心組成的生態系統。

在手持性裝置市場上,Apple 已經建立了強而有力的「護城河」:以 iTunes、iCloud、iOS和 App Store 為核心組成的生態系統。前述要素相互配合以維持 Apple 產品對消費者的黏性。加上日後問世的電視機產品 Apple TV,Apple 正通過四種螢幕吸引消費者:筆記型電腦、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機。全新 iPad 雖然沒有什麼讓人讚嘆的科技突破,卻逐步解決硬體方面的大部分潛在缺陷,進而使競爭對手無法突破並建立競爭優勢。未來包括 MOTO、SAMSUNG、LG、RIM 與台灣 PC 廠商 ASUS 、Acer 必須面對一個難度很高的挑戰:如何有效壓低零組件成本價格、進而在平板電腦產品價格上擊敗 Apple iPad?前述陣營的另一個希望則寄託在即將問世的 Windows 8(ARM 版本),日後筆者將針對此議題專文說明。


▲未來包括 MOTO、SAMSUNG、LG、RIM 與台灣 PC 廠商 ASUS 、Acer 必須面對一個難度很高的挑戰:如何有效壓低零組件成本價格,進而在平板電腦產品價格上擊敗 Apple iPad?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6 19:00 , Processed in 0.039162 second(s), 25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