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1097|回復: 0

日系穿越作標準公式?日網站整理「異世界輕小說10大特徵」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5

主題

9

帖子

69

積分

超級版主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9
發表於 2016-9-2 15:59: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劇作也是。在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後,無論哪個國家、領域的創作總會出現符合專攻客群愛好和市場需求的趨同演化,日系動漫和輕小說的演變亦是如此。隨著每年改編動畫作品的直線上升,愈來愈多讀者觀眾抱怨:異世界題材的穿越作品多到不像話也就算了,連發展和劇情特色似乎都大同小異?日本網站「學生窗口mynavi 」在本月23日以「異世界動漫最常有的十大特徵」為題發表調查報告,具體如下所述,想走創作路線的不妨多學學,搞不好哪天摘下「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大獎的就會是你也不一定?
1.主角通常不擅長和現實世界人交流


  就目前看來,運動能力強、容貌出眾、擅長和他人溝通處事圓滑的人一般是不太受到異世界的眷顧的;相反的,上述能力不出色,但通常有一些他人沒有的特點,或者比較難以和一般人處得來的人比較容易被召喚,異世界似乎對消極的人比較感興趣。

2.受到某對象的召喚,前往異世界



  聽起來有點像廢話,不過和中台穿越小說時常不會描寫出召喚者(或者到結局才接露穿越原因)的穿越小說比起來,日系異世界輕小說幾乎都會在一開始明確的描寫出將主角帶到異世界的召喚者或穿越原因,當然動機和理由的描寫功力就看作者本事,重複度還是不能太高的。最近爆紅的穿越小說改編動畫《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也逃不了這公式。

3.很愛用交通事故當作前往異世界的契機


  要怎麼前往異世界?當然不是散個步或搭個公車,等發覺到時已經置身異界這麼簡單的。比較不需要動腦,又能充分營造衝擊氣氛的寫法,不意外的就是交通事故。除了 ​​​​ 能讓主角合理的喪失意識,醒來時察覺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還能帶給讀者「那麼現實世界的主角到底是生是死?」的懸念,非常好用。學起來了嗎?卡車可不只是鄉土劇製造醫院場景,和韓劇製造失憶伏筆的工具喔。

4.異世界舞台都是以中世紀歐洲風格為背景


  不知道為什麼,中國女性向作品喜歡的穿越到古代漢唐清盛世的題材,在日本輕小說並不盛行。日系輕小說的穿越世界觀清一色是科技技術低落的中古世紀歐洲風格,劍與魔法和地城怪獸的世界,簡單的說就是傳統日式RPG的設定(正確地說,是以日本人對西方奇幻的想像創造出來的架空世界)。相對的日本古代風格、未來科幻風格題材一直頗為冷門。

5.主角很快便能適應異世界的食物(或者不多作描寫)


  很多讀者常忽略的一點是,真的中世紀歐洲飲食條件其實非常惡劣,無論是衛生環境還是食材品質調味,都和講求細緻風味的現代日本和食相差甚遠,無論甚麼樣的現代人去了那個環境,必定會因為飲食水土不服大吃苦頭。但一般作品都不會多做這方面適應問題的描寫,就算有,也多以「主角是木舌(對食物品味很差)」草草帶過;說起來,要是主角沒有這個條件的話,也就攻略不到具備殺人料理技能的女角了(咦?)

6.到了異世界還是講日語


  現實中別說是異世界,就連到語言不同的國家都會碰到嚴重的溝通問題,但輕小說都不會在這點多下工夫描寫,主角一到新世界很快便能跟其他人溝通,不只是口語,連閱讀書籍文字都不是太大的問題。當然,不少作品還是會稍微提到一開始無法溝通的情況,但解決方法都不會比直接讓主角吃翻譯蒟蒻更複雜。

7.一到異世界馬上被捲入麻煩事件中


  這點大概已經成為定番了,講得具體一點,就是女主角有了大麻煩,必須協助她解決,當然,那個世界的人怎麼會把重要的事情寄託給一個奇裝異服、往往比誰都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就不必多討論了。

8.主角之後便以「一邊找尋回到原世界的方法」一邊拯救世界為行動準則


  不用說,正常的人到了異世界都不會想多待,必然會積極尋找回家的辦法;不過異世界同時也是處於多事之秋,故事大致上都會環繞著「拯救眼前世界」、和「找尋回原世界的辦法」兩條主線展開。

9.在原本世界中的常識和道具,在異世界會非常有用


  由於異世界大多是未開化的蠻荒之地,因此擁有現代知識和科技工具的主角都能活用常識等級的技術解決很多問題,被當地人當作救世主或神的使者看待。

10.硬要說的話就是主角非常有女人緣吧


  雖然這並不只會在穿越小說中出現,不過仍是固定公式之一所以就算進來了。不用說,在現實世界很不受歡迎且被當廢人看待的主角,到了異世界後就會被好似從來沒有看過男人,身分種族屬性各不同的美少女們所環繞,有許多和她們發展關係的機會…嘛,是說連這點就做不到就應該不會有人看了。  對於本十大輕小說穿越法則的整理,日本網友普遍覺得頗為準確,也多少為輕小說界充斥著如此公式化的作品感到憂心:「出版社們還是嚴格篩選一下作品吧,這種粗製濫造的東西看都看膩了。」、「沒辦法,中高年級生就喜歡這一味的,不過還是希望有些新的變化。」也有人認為:「或許我們可以從日本童話和傳說尋找創作的原點,像是《輝夜姬》本身就是科幻故事,《桃太郎》和《金太郎》就是主角最強的王道作,《浦島太郎》就是異世界和時空旅行題材,《開花爺爺》就是奇幻作品。」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1 00:08 , Processed in 0.030508 second(s), 22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