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1662|回復: 1

劇作家介紹-麻枝准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24

主題

24

帖子

170

積分

等級3

Rank: 1

積分
170
發表於 2015-10-15 13:54: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55DF9EFAE5A33 於 2015-10-16 10:16 編輯

劇作家介紹-麻枝准




  麻枝准,是日本 Key公司的劇本家兼作詞、作曲家,因為他所寫的劇本十分催淚,外加殺了太多的角色,所以在華語圈,人稱他為麻枝大魔王。
  後來當麻枝准創作《Angel Beats!》時,這個稱號傳回他的耳中,他還於自己的部落格吐槽說「根本就是反派。」、「我在台灣人眼中到底是怎樣的角色啊?」,麻枝大魔王這個稱呼也因此回流到日本。




  麻枝准最早是在遊戲公司「Tactics」就職,為《MOON.》與《ONE~輝く季節へ~》兩款遊戲的企劃、劇本與系列構成。
  後來與久彌直樹、折戸伸治等人轉籍到VisualArt's成立Key這家公司,負責《Kanon》、《Air》、《Clannad》、《リトルバスターズ!》等眾多遊戲的劇本,以及歌曲的作詞作曲,可說是多才多藝的一位藝術家。
  他所寫的這幾部遊戲,無一不是經人口耳相傳,堪稱為經典不能夠錯過的好作品,每一部遊戲作品都有動畫化過,並有著不錯的銷量,更可見這些作品的獨到之處和麻枝准的功力之深。




  麻枝准所寫的遊戲劇本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Clannad》這部作品了。這部作品描述了男主角「岡崎朋也」與女主角「古河渚」的邂逅,從高中到出社會結婚生子的故事,劇情包含了友情、親情、愛情以及同住在一整個小鎮內的人,人與人之間的牽絆,可說是徹底完美表現Key 這家公司作品風格主軸的一款作品。想要了解麻枝准劇本的魅力,看這一部作品就對了。




  除了遊戲之外,麻枝准也曾擔任漫畫劇本,他與「依澄れい」合作在角川書店的《月刊少年 Ace》連載的《小小魔法使響》(ヒビキのマホウ),曾於2006 年出了兩本單行本,後來沉靜了一段時間沒有後續消息,隔了八年才出了第三集的單行本。這部作品也是充滿著麻枝准的風格,以魔法使為主題,描寫奉獻、牽絆與感動的故事。





  2007 年,麻枝准曾在《月刊コンプティーク》 2007 年 2 月號中表示,《リトルバスターズ!》是他的引退之作,之後將不再進行遊戲劇本的創作,Key 的下一個作品《rewrite》的工作人員名單內也只看到麻枝准擔任音樂的部分。直到 2010 年動畫《Angel Beats!》的製作,麻枝准才又重新執筆,擔任起動畫劇本家,後續還進行了《Angel Beats!》的遊戲化,於今年6 月發行了PC 遊戲《Angel Beats! -1st beat-》。




  麻枝准很擅長天馬行空的想像,創造並設計出一個讀者意想不到的世界,例如《ONE~輝く季節へ~》中的「永遠的世界」、《Clannad》中的「幻想世界」、《リトルバスターズ!》裡世界真正的樣貌等等,並以此世界為基礎,勾勒出一幅讓讀者感動的風景。




  麻枝准相當喜歡棒球這個元素,早期遊戲作品人不夠時,或多或少都會有傳接球的劇情出現。在《Clannad》之後,麻枝准的每一部作品都肯定會有棒球登場,可以說是麻枝准個人奇特的堅持吧。




  常有人說麻枝准的劇本常常在濫用奇蹟,這說法其實不完全正確,Key 社作品中,愛運用奇蹟將作品導向好結局的人是久彌直樹。而麻枝淮他的「奇蹟」基本上都是為了讓主人公痛苦而存在的,例如《小小魔法使響》中使用魔法的代價、或者是《Kanon》內舞的能力,這樣的東西,與其說是奇蹟,不如說是詛咒比較合適。

  基本上麻枝准的劇本在一開始便將所有需要的元素都準備好了,整個劇情的走向早以固定,只是看是什麼時候、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到的差別罷了。

  《ONE~輝く季節へ~》的折原浩平一定會被眾人遺忘,最後消失於世上。
  《Air》背負翼人詛咒的神尾觀鈴必須忍受那些痛苦。
  《Angel Beats!》中SSS的成員將會達成自己的心願,了無遺憾地離開這個死後的世界。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直枝理樹最終將了解什麼是真正的世界而走出友人的保護。




  這樣的劇本設計固然是麻枝准掉人眼淚的手法,但同時也引來了不少的批評。天馬行空的想像加上麻枝准不擅長世界細部的設定,常讓一些作品有些漏洞或者是解釋不清楚的地方。
  會給人一種感覺就是,「全部都是麻枝准你說的算」,病了肯定是沒辦法治療終將死去的不治之症,使用魔法或奇蹟的副作用比《獵人》的制約還要來得強,這樣強迫將角色帶向悲劇的手法多少會引起一些人的反感。




  當然是很多作品的設定都是作者說了算,有時候不用想太多,憑感覺順著看下去也不錯,就像看《命運石之門》你不需要太去細想作品時間理論中存在的矛盾與劇情上的小bug一樣,只要好好地享受劇情就好。
  只是有時候麻枝准的漏洞真的是大到讓人難以去忽視,這點在他的早期作品還好,最近剛播完的動畫作品《Charlotte》的劇本缺陷,真的不禁讓人想問當年寫出《Clannad》這部經典之作的麻枝准是跑到哪裡去了?




  麻枝准寫劇本的功力還是有的,有玩過《Angel Beats! -1st beat-》的人便知道,麻枝准很會寫遊戲劇本,但可能就是因為遊戲劇本寫多了,習慣寫長的故事,導致他想講的東西太多,劇本太長,改編為動畫就會被壓縮,變得零散,氣氛也培養不起來。
  加上雜誌上與 P.A. wrok的工作人員訪談中,我們知道他們並非是依動畫的 30分鐘長度來寫腳本,而是試著把麻枝准寫出的劇本塞在僅僅 30分鐘的片段中,導致動畫趕場且時間不足,節奏不佳,加上麻枝准原本世界觀設定不夠完善的缺點,讓《Charlotte》有這麼多的負評。




  講了那麼多,其實也是因為過去麻枝准帶給了筆者相當大的感動,好幾個劇情片段過了這麼多年筆者依然可以清楚的回想起來,他所創作的曲子無一不是動人的旋律。因為麻枝准曾帶給我們這麼美好的感動,很自然地會希望他能夠持續創作出更多如此美妙且經典的作品。




  然而最近麻枝准的兩部動畫作品《Angel Beats!》和《Charlotte》很顯然地沒有達到觀眾們的期待,只能說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身為長久以來麻枝准的粉絲,只希望麻枝准能盡早克服他的劇本跨媒體的缺點,如同虛淵玄、丸戶等人一般,繼續帶給我們觀眾更多感動人心的作品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6 00:39 , Processed in 0.041772 second(s), 26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