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3713|回復: 0

經典漫畫-潮與虎(魔力小馬)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31

主題

31

帖子

159

積分

超級版主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59
發表於 2015-8-15 19:56: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潮與虎 》的作者為「 藤田和日郎」,在台灣早期翻譯成《 魔力小馬 》,而且主角「蒼月潮 」也有個相當本土化的名字叫「 陳馬 」。
  故事的主架構因為不是當時流行的王道劇情,加上他同期又有比較知名的島山明和富樫義博,所以作品可能並不為人所熟知,但漫畫還是像《寄生獸》一樣,吸引了不少潛藏的粉絲。



圖說:《潮與虎》雖然在當時不是主流王道風格,但也吸引不少粉絲


  故事的開始是主人公蒼月潮在自已家裡寺廟的地下寺發現了獸矛,透過獸矛的力量可以獸化,獲得強大的力量。
  而在拔出獸矛的同時也解放了被封印的妖怪「阿虎」,由原本想再封印阿虎的初衷,誤打誤撞和阿虎成為肝膽相照的降妖伙伴,在冒險中除了揭露了不平凡的世界外,也透過一些故事了解角色的愛恨因果,打造出意想不到的人際關係網絡。





  故事雖然有像是勇者拔出聖劍的冒險開頭,但是故事更像是暗黑英雄的風格。
  整篇作品一直環繞著人不是全都是好人,而妖也並不是全都是壞妖,有時只不過是本性而己。
  而且對於人性的描寫透過個人的故事更為實體化,就算是壞人也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而主要常常就要在這些部份作選擇。


  從其中一篇「悟」的故事中就可以明白,妖怪「悟」為了幫忙之前在山中救的小孩「小實」治好眼睛,所以只好四處殺人搶奪眼睛。
  就像父母親對小孩子的無怨付出一樣,只是對妖怪而言,殺人取眼並沒有道德上的問題,更別說是「悟」已經將小實當成是自己的小孩,而且明知道小實如果眼睛治好了會發現「悟」是妖怪,「悟」也決定依舊決定一試。




  潮雖然一開始和「悟」交手,陰錯陽差的遇到小實後,也在私下了解「悟」殺人的原因。
  在小實要動手術前,「悟」進攻了醫院,企圖要制止手術,因為他不相信人類的醫術,而且透過「悟」進行的換眼手術才能真正治好小實的眼睛,這也是他大量攻擊人類的原因之一,畢竟父母都會希望給孩子最好的。
  知道前因後果的潮還是決定要打倒「悟」,他為了不是「虛假的正義」而戰,而是為了自已的信念而戰,認為用「悟」的方式治好小實的眼睛,小實知道了也只是更傷心,也不想讓「悟」的手再沾染鮮血,而選擇打倒他。





  在這個角度來看,蒼月潮或許更像我行我素的惡棍,不過他那有天真熱血個性,讓他就算只為了自己信念而戰,也不會走到邪惡之途,也算是火影主角另類的相信我之術吧。


  在漫畫中有不少類似選擇和情感交織的篇章故事,像是漢堡女人篇阿虎和井上真由子有趣的互動等,都讓各角色更為鮮明。

  為了對比小潮「降」妖之路,認為妖怪一定要殺的鏢也有明顯的反襯,鏢因為妻小被殺,所以他才會認為妖都要殺。


  鏢本身的故事也相當悲劇性,他原本是平凡人,下班回家發現妻小被妖怪所殺,之後在桃花源習得法術後便走上「屠」魔之路,不過因為誤認阿虎就是殺他妻小的妖怪,最後被潮打倒解開誤會。


  之後成為面對白面者作戰的伙伴,但在勝利後因為重傷而死掉,死前的意識也回到下班之前。





  漫畫的前半部算是各個小故事打造出角色的關係,而且作者透過架構道出了人性的光明和黑暗面,有時侯也有不得已的決擇,從人或妖不同面,也有完全不同的詮釋方式。

  
  漫畫裡也強調出因果關係,就連獸矛的出身也巧妙用回到過去記憶的方式帶出來,連阿虎當被封印也是有原因,這樣更吸引讀者想往下看下去。


  漫畫後半部則是共同對抗事件的起因「白面者」,人和妖相互合作,這也表現出了就算立場不同,也是可以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並沒有絕對的敵人存在。

圖說:最終敵人-白面者


  本文前面所說的都是筆者對於整部漫畫的感想,作者藤田和日郎老師的畫風雖然比較粗獷一點,可能會讓人有點不太習慣,但是畫起角色可是相當有特色,而且畫女角和打鬥畫面也不輸其他的漫畫家。


  不過也因為粗獷的畫風,打鬥畫面有更進一步的呈現,會有更著實的戰鬥感,讓讀者會隨著裡面的角色戰鬥方式而心情舞動,特別是小潮那熱血為信念而戰的戰鬥方式。


  《潮與虎》算是一部深入去看會令人著迷的作品,筆者相當推薦一看。




【其他精選文章】

COSer 專訪-星名皇
經典PC GAME介紹—絕代雙驕貳


動畫介紹心得由此去
小說漫畫介紹由此去
專欄作品由此去
場次心得文由此去
更多新聞由此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19 19:18 , Processed in 0.034432 second(s), 23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