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1309|回復: 1

完結小說介紹-魔王勇者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31

主題

31

帖子

159

積分

超級版主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59
發表於 2015-8-7 15:4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完結小說介紹-魔王勇者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魔王勇者》為「橙乃ままれ」的出道作品,最早這部作品是 2009年於日本網站 2channel「ニュース速報(VIP)板」以《 魔王「勇者啊,當我的人吧。」勇者「我拒絕!」 》(魔王「この我のものとなれ、勇者よ」勇者「断る!」)這個主題持續投稿的即興創作作品。網友將他所投稿的文件彙整於某個網站上,讓這部小說的讀者越來越多,在網路上引起相當大的話題。





這部作品能夠商業化歸功於總監修「桝田省治」,當這部小說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時,他以twitter與作者橙乃ままれ聯絡上,雙方確定了出版計劃,促成這部網路小說作品的紙本化與商業出版。跟其他輕小說相比,《魔王勇者》的出版過程可說是經過一般曲折。

整個故事的背景架構設定為類似中世紀時代的西方文化,擁有劍與魔法的世界,就像是大家平常在玩的「勇者鬥惡龍」等日式 RPG遊戲裡面的世界一般。
人類與魔族長久以來持續著戰爭,在人類社會中有一名擁有特殊力量的勇者誕生了,為了人類世界的和平安定,勇者隻身前往魔王的巢穴,想要消滅魔族的領導者-魔王,為這長久的戰爭劃下句點。
本作就從這個理論上是冒險故事劇情高潮之處,魔王與勇者的決戰前展開。

勇者見到了魔王,雖然魔王是名女性讓勇者感到有些疑惑,但讓勇者震驚的程度還比不上魔王接下來對勇者所說的話……
魔王:「勇者啊,當我的人吧。」
勇者:「我拒絕!」

這名魔王非但沒有和勇者刀刃相向,相反地,她希望能和勇者一起合作,與勇者成為伙伴進行世界的改革。
魔王冷靜地向勇者分析整個戰爭的狀況,不管是人類社會還是魔界,他們不只是彼此僵持不下而已,現實是這場戰爭是不能夠終止的。
戰爭所造成的大量內需、國與國之間的依賴、人口的減少和對外樹立共同敵人的影響,反而讓人類社會和魔界能夠穩定下來,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結束戰爭也只是會造成更多的內亂與災難。

這樣的世界局勢,並不會因為一個魔王的死亡就讓世界改變帶來和平,世界不會因為勇者的勝利而得救,魔界會樹立新的魔王,這場戰爭不會畫下句點。
魔王不希望人類與魔界其中一方於戰爭中勝利給另一方帶來悲慘的結局,也不希望這場戰爭持續不止。
魔王在期盼新的可能性,她想要知道,在戰爭的結尾,能否迎接不一樣的結局,看到「山丘的彼端」、「未曾見過的事物」。
最終,魔王說服了勇者,兩個人攜手合作,隱藏身分以一名學者與一名劍士的身分重新進入世界,以近代經濟學、社會學、農業科學等現代知識做為武器,正面挑戰讓人類與魔界雙方相互對立的社會結構,向整個「世界」宣戰。

本書有兩個相當大的特色。
第一點,本書的內容是由對話所構成的,沒有敘述性的描寫,讀起來就像是劇本一般。
第二點,書中登場的人物全部都沒有名字,而是用「魔王」、「勇者」、「青年商人」等頭銜或身處的立場來代替。第二點,書中大量引用經濟學、社會學等現代科學的專業術語或專有名詞,紙本書籍在內文旁附加大量的註解,讓這部輕小說感覺一點也不「輕」。
「魔王勇者」就是這樣特異的小說,沒有人規定魔族就一定是邪惡的,人類就是被迫害的一方。
誰能夠保證將人稱為萬惡之首的魔王,這個邪惡的象徵給打倒就可以給世界帶來和平?
戰爭是在有一方取勝之後就會結束了嗎?
還是說這只是下一場戰爭的開端?
這部小說以經濟學和社會學的角度來重新詮釋RPG遊戲中劍與魔法的世界,賦予魔王與勇者這對長久以來的宿敵全新的形象與方向。

RPG遊戲中一定有會有戰鬥事件,然而所謂的「戰鬥」卻不僅是打打殺殺。
地位低下的人民為了自己的食衣住行努力不也是一種戰鬥嗎?
高高在上的國王為了維護自己人民的權益而在眾多國家中斡旋,不也是一種戰鬥嗎?
一個人擁有打倒巨龍的力量,卻不一定能夠拯救整個村莊因為饑荒而死去的人民,那麼為了避免饑荒所進行的農業改革不也是一種戰鬥嗎?
在「魔王勇者」中,一連串對整個社會制度的改革與挑戰,便是魔王與勇者,他們跟整個世界的戰鬥。
如同本書第一集書腰所寫的,現實沒這麼容易-世界並沒有單純道能因某人一時的勝利而得救。
能夠改變世界的戰鬥,不應該只是魔王與勇者之間的對決。
你可有想過 RPG遊戲中,勇者打倒魔王後的世界會是怎樣?
一個遊戲的「結局」之後,又會看到怎樣的風景?
讀看看「魔王勇者」,一本假借 RPG輕小說之名的經濟學教材,或許會讓你有其他的想法。



【其他精選文章】


特約作家:腹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4 18:24 , Processed in 0.036943 second(s), 26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