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2675|回復: 0

​小當家的魅力無人能檔?中華一番!(下)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5-4-8 10:09
  • 簽到天數: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75

    主題

    90

    帖子

    201

    積分

    等級4

    Rank: 2

    積分
    201
    發表於 2015-7-22 12:4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小當家的魅力無人能檔?強勢回歸的《中華一番》!(下)




      上一回向大家介紹了《中華一番》動畫的風行與經典橋段等等,今天我們就要由更現實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簡單講述它在的歷史背景、在現代給大家帶來的影響,並分享給大家一些超有才粉絲們的創作囉!

      動畫 24~27 集經典的"龍蝦三爭霸"是大家百看不膩的橋段,這幾集的劇情之悲壯,令他成為觀眾們最喜愛的故事之一。

      擺明著要復仇,卻還是留給小當家一行人退路,無法全然狠下心的復仇者-李嚴。
      可說是這部動畫最受歡迎的角色。他悲慘的工具人過往令許多人同情,拿下面具後帥氣的模樣、與最後釋懷地死去的樣子,也令聊天室的觀眾們每每瘋狂洗頻以表達內心的激動。

    @圖說:堪稱本作中最經典橋段「所以說那個醬汁呢?」

    @圖說:李嚴~你怎麼帥成這樣!


      小時候看這段劇情只覺得李嚴是反派,罪有應得,但年紀稍長後理解到復仇的背景與動機,反而同情起他來。儘管李嚴的專一與偏執使他無可避免的走向悲劇,但為心愛的女子付出一生的痴情與超 MAN 的退場方式,搭配 27 集種種華麗的轟然爆破,甚至讓喜愛他的觀眾們替這幾集取了"李嚴告別演唱會"的別稱。

    @圖說:這兩個人也是基情四射啊。

    @圖說:李嚴你敢嘴?

    @圖說:皇上對鳳凰水晶目瞪口呆。


      《中華一番》雖是日本作品,背景卻設定在古代的中國,有不少好奇的粉絲們曾試圖從動畫中的蛛絲馬跡推論,這是屬於哪一個時代的故事。

      在最後幾集的 "御前料理對決" 中,便有網友提出動畫裡胖胖的皇帝疑似為袁世凱,而招待海外朋友的新中華料理 、熱鬧的上海港口、加上絡繹不絕的外國船隻,等等跡象都指向清末民初年代。雖然也有人提出劇中人物的髮型與清代辮子造型不符、動畫中有提到明朝才是中華料理鼎盛時期等等矛盾之處,但大部份論點都認為動畫時間落在清朝末代時期。

    @圖說:秀黨證(?)是小當家最代表性的場面之一。


      在這部作品中出現最多次,也最令大家好奇的就是 " 特級廚師 " 這個頭銜。

      在古代的中國,是真的有這樣的稱號嗎?很遺憾,答案是否定的,在古時最高階級的大廚便是服侍皇上的"御廚",並沒有關於特級廚師的記載。

      但對成為現代劉昂星懷抱憧憬的夥伴們也別灰心得太早,在當代中國確實有 "特級廚師" 這樣的稱呼!
      在中國,廚師證照分為 "高級工"、"中級工"兩類,而兩類中最高等為 "特一級",也就是大家所嚮往的特級廚師啦,在飯店或餐館中,會依照廚師的等級來分配不同高度的白帽子,配戴超過 29.5公分的高帽,是總廚與大廚才有的殊榮。

      而無論你是否懷抱著做出閃耀 LED 光芒料理的夢想,由於 《中華一番》 的盛行,不管是在中國或是台灣,都有不少擁有實驗精神的朋友。

      其中最令人歎為觀止的就是一位名為"雨前羽街"的中國網友,他嘗試重現了 24道《中華一番》中的料理,也詳細記錄了製作的過程。他力求還原的高水準讓這些照片轟動一時,也上過不少網路新聞的版面。



    @圖說:照片取自-雨前羽街的相冊-小當家料理實驗性研究報告

      "陽泉青椒肉絲"閃耀著誘人的油光、"彗星炒飯"的嬌翠綠意非常能引起食慾、"昇龍餃子"雖從外觀揣測不出口味,但看起來十分酥脆的蝦殼與蝦頭,也讓人好想一口咬下!

      《中華一番》中也常會解說小當家的料理作法,雖不一定可以百分之百實踐,但在重現料理上也有不小的幫助,如"雨前羽街"版本的昇龍餃子,就參考了動畫中的講解,使用腸粉的皮成功製作。(可惜無法像動畫一樣靠著蒸氣站立起來,在燈光特效中成為雄起的巨龍,實在太不科學啦!)

    @圖說:動畫解說畫面。

      而同樣是挑戰《中華一番》料理,另外一位大陸網友 "我是一個廚子" 更是在 2012 年發下雄心壯志,決心做完作品中出現的所有料理,讓我們來看看最經典的"水晶鳳凰"!

    @圖說:圖片來自:《我是一個廚子!的相冊-我要挑戰你《中華小當家》

      由大量高麗菜、豆芽菜、蔥與紅蘿蔔、蘋果堆疊而成的鳳凰(?)比起動畫中的精緻樣貌,顯得非常樸實,而及第師傅的"鳳凰翡翠餃子",在他手上則成了這副模樣……

    @圖說:圖片來自:《我是一個廚子!的相冊-我要挑戰你《中華小當家》

      這狂野的畫盤,與粗曠到看不出是絞肉還是餃子的軀幹看久了還真是可愛,雖然總被網友揶揄他是從黑暗料理界來踢館的吧,或是質疑他無聊當有趣等等,但"我是一個廚子"卻十分正面的回覆道「任何事情都有其意義,雖然吃力不討好,但我覺得我的生活很充實,如果你問我答案,那麼這就是了。」,而每天製作的食物雖然賣相不佳,他也都有不浪費的通通吃掉,這樣熱愛挑戰並持之以恆的作風非常吸引人,也體現了《中華一番》中絕不放棄的積極精神。


      除了料理重現之外,其他方面的創作也不遑多讓,台灣歌手-柏慎就曾以動畫實況的聊天室梗作為歌詞,翻唱了《中華一番》的片頭曲。因屢屢推出搞笑影片而廣受喜愛的"王福"粉絲團(此名字為動畫中一位路人角色,後來成為此動畫中所有跑龍套群眾代稱),每次推出新作品也都有很不錯的迴響。

    @圖說:中華一番:新吉分享餐


      這股舊作品新熱潮,不只可以歸功於《中華一番》動畫本身的成功,最大的功臣正是快速傳遞訊息的網路。

      當有數千人一起觀看畫面並同時吐槽劇情、隨著情節的轉換而或悲或喜,那參與感帶來的愉快,與獨自看電視畫面的感覺截然不同;聊天室的及時性,也讓每次的觀看體驗都不盡相同,使人對一樣的動畫百看不厭。

      《中華一番》的再次崛起,不只是代表著經典作品透過便利的網路傳播再現,同時也間接演示了現代人的網路使用習性與當代生活的寫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3-28 21:18 , Processed in 0.031649 second(s), 23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