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9279|回復: 0

神奇!萬能的小蘇打啊!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4-7-23 09:01
  • 簽到天數: 20 天

    [LV.4]偶爾看看III

    610

    主題

    677

    帖子

    798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98
    發表於 2014-6-13 11:16: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自GIga Circle - 娛樂分享平台




    說起小蘇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小蘇打學名碳酸氫鈉,也可以稱為蘇打粉、重曹,可用於分析試劑、有機合成、制胃藥、發酵劑及滅火劑。


    家裡平時購買的蘇打粉常用於烘焙糕點和制作饅頭,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食料。

    小蘇打的用途非常廣泛,除了上述用途,在生活中還有很多妙用,大家都了解哪些呢?

    【清潔篇】

    1、清潔冰箱
    將抹布用醋浸泡後,擦拭冰箱內壁和隔層,不僅可以有效除塵、去污,還可以防止微生物的產生。清洗後,再放一小盒蘇打,能保持冰箱內氣味清爽。

    2、清潔廚房水槽
    往水槽中倒些水,在髒處撒些小蘇打,用布擦拭,再往漏水孔撒些小蘇打,倒一些白醋,當有泡沫產生時,在上面蓋一張餐巾紙,20分鐘後取下,清洗一下。最後,用肥皂水和浸泡過醋的抹布將水龍頭衝干淨,水槽就會潔淨如新。

    3、清潔地毯上的污漬
    如果污漬較輕,將兩勺鹽溶解於小半杯白醋中,倒在污漬上,等溶液干後,用真空吸塵器吸淨。如果污漬較大較重,再往溶液中加入一些硼砂,方法相同。

    4、去除浴簾上霉漬及輕度污漬
    在海綿上灑上小蘇打來擦洗浴簾,可以清除霉漬並去除輕度污漬。然後用水將浴簾衝洗干淨。

    5、計算機鍵盤、電器開辟蓋板保養
    隔了一段時日後,計算機鍵盤、電器開辟蓋板上常形成一層難以去除的黑垢,若將布浸入小蘇打水中,扭干後用以擦拭計算機鍵盤、電器開辟蓋板,然後再用擰干的清潔濕布擦拭一或二遍,即可輕易地煥然一新。

    6、微波爐保養
    微波爐用完後常會有些殘余的食物痕跡和氣味,由於不方便用太多水清潔,所以如果用洗潔精擦拭,就很難徹底洗淨殘留的清潔劑,如果用小蘇打溶液潤濕的抹布擦拭微波爐的內部,稍待一、二分鐘,再用清潔的濕布擦拭一遍,不但可以清潔內部又可以消除異味,也不用擔心有殘留清潔劑的困擾。

    7、電磁爐保養
    電磁爐表面常會有些加熱食物時所濺出的菜汁,以及日久後油煙與灰塵的污垢,如果用小蘇打溶液潤濕的抹布擦拭一遍,稍待一、二分鐘,再用清潔的濕抹布擦拭一次,即可保持清潔光亮如新。

    8、清除茶垢
    以微濕的手指或海綿沾取少許小蘇打粉,用以擦拭沾有茶垢的部分,就可輕松去除茶垢,效果絕對比任何方法或清潔劑都來得快速,而且完全不會刮傷杯子茶具又省水。

    9、清潔抽油煙機
    將小蘇打膏塗在抽油煙機髒污處,靜待一會兒,再怎麼頑強的油垢,都可以擦拭干淨。

    l0、清潔砧板
    在砧板上灑上一層小蘇打粉,再用刷子刷洗一下就可以,不但可去除砧板上的污漬,而且還能除臭。

    11、家具的蠟筆污跡去除
    家中有小朋友,他們的很喜歡用蠟筆到處亂塗亂畫,而造成污跡無法以水去除,用油漆溶劑雖可去除,但此法會剝去塗料而使表面受損。如果改用小蘇打則最為適合,可將擰干的濕布沾些小蘇打用來擦拭,即可絲毫不傷家具,把蠟筆污跡完全去除。

    【去味篇】

    1、去除寵物遺留的尿騷味
    往地毯上撒些小蘇打,可以去除尿躁味。若是水泥地面,可以撒上小蘇打,再加一點醋,用刷子刷地面,然後用清水衝淨即可。

    2、去除廁所氣味
    在衛生間放一個盤子,裡面放上小蘇打,就等於在廁所裡放置了永久性的空氣清新劑。可以在其中加入你最喜歡的氣味的浴鹽。每3個月更換一次。
    3、去除浴巾的霉味
    有霉味的浴巾可以用洗衣機清洗去味。在漂洗周期時加入1/2杯小蘇打。

    4、去除垃圾桶異味
    每次倒完垃圾桶後,在裡面灑上小蘇打,會起到很好的除臭效果。在其他任何可能發出異味的地方灑一些小蘇打,也可獲得相同效果。

    5、穿鞋防腳臭
    穿鞋之前,先在鞋內灑些小蘇打粉,不但可以避免腳臭的發生,而且將來洗鞋子時,其內部也更容易清潔。

    6、櫥櫃除臭
    任何芳香除臭劑都含有傷害中樞神經的化學溶劑成份,有人還對這些芳香除臭劑很敏感,聞了之後很難受,可用開口容器裝些小蘇打粉代替,置於鞋櫃、衣櫥角落,約每三個月更換1次即可,效果絕對不比一般除臭劑差而且又無毒。

    7、汽車除臭劑
    將小蘇打裝罐放到汽車車廂內,去除車內異味。

    【個人護理篇】

    1、面膜
    加一點小蘇打在洗面奶裡,或者用小蘇打和燕麥片做面膜,有助於改善肌膚;

    2、護發
    在洗發香波裡加一點小蘇打洗頭,可以清除殘留的發膠和定型膏,修復受損頭發。

    3、潔白牙齒
    加一點小蘇打在牙膏裡,可以中和異味,還可以充當增白劑。

    4、清除體味
    將一杯小蘇打和兩匙澱粉混合起來,放在一個塑料容器內,抹在身上散發異味的部位,可以清除體味。

    【洗衣篇】

    1、去除白色衣物上的染色
    如果誤將白色衣物與有色衣物混洗,而導致白色衣物染色,將白色衣物浸泡在加入小蘇打、鹽和洗滌劑的溫水中,即可去掉染色。

    2、防止尼龍衣物變黃
    在洗滌和漂洗的水中加入小蘇打,能夠防止尼龍衣物變黃。

    3、增強洗衣效果
    在洗衣液中加入半杯小蘇打,會讓衣物顏色更鮮艷,還可以起到軟化水,增強洗衣液效果的作用。小蘇打還會讓漂白劑的效果增強,只需放平時劑量的一半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漂白效果。
    【其它篇】

    1、園藝
    只要將小蘇打水噴灑在葉片上,再以濕抹布擦拭,可使盆栽的葉片充滿光澤;用較為稀釋的小蘇打水澆於繡球花根部,可以使其開出的花色更為深藍。

    2、胃酸過多
    如果覺得胃部灼熱,甚至疼痛,或有呃酸的現像時,可以一小匙(約0.5公克)食用小蘇打,加一杯(約200CC)溫開水,緩慢喝下(有點鹹味),過一陣子,會有胃酸與小蘇打中和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從口中逸出,所有的症狀立即可以獲得舒解。

    3、袪除蔬果殘留農藥
    蔬果農藥殘留問題,一般都是以多泡水來減輕。其實最簡單又快速的辦法,那就是用一湯匙的小蘇打粉溶於水中,先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浸泡2分鐘以上,然後再清洗,即可安心食用,千萬不要用鹽巴加入水中去泡,否則會讓殘留的農藥更形穩定無法袪除。
    4、殺蟑螂、螞蟻
    由於蟑螂身上充滿油脂不怕水,因此利用小蘇打能破壞油脂界面的原理,將小蘇打水以稍呈擴散的水柱(非霧狀)噴在蟑螂身上,馬上就可阻塞其位於腹部的呼吸孔而立即當場窒息死亡,非常好用又無毒。而一般含有化學溶劑的殺蟲劑不但味道極其刺鼻難聞又有毒,蟑螂、螞蟻被噴後會快速四散奔逃,尤其是蟑螂常會躲進難以找到屍體的角落裡,等一段時間才掙扎而亡,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使用小蘇打則不會有這些缺點,而且噴跡只要用擰干的清潔濕布擦拭一次或二次就OK,既經濟、衛生、又環保,因此,實在強太多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3-29 07:56 , Processed in 0.031087 second(s), 23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