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793|回復: 0

[2015 DT]《進擊的巨人》佐藤敦紀:4K時代的來臨是必然的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24

主題

24

帖子

170

積分

等級3

Rank: 1

積分
170
發表於 2015-9-10 17:51: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佐藤敦紀,TMA1 董事,日本知名特效監督。曾經接手過《攻殼機動隊》、《交響情人夢》、《日本沉沒》等多部知名電影的特效製作,同時也製作過多部電影的預告片,被日本譽為「預告片的詐欺師」。近期最具話題性的日本電影《進擊的巨人》真人版的特效部分也是由 佐藤敦紀 所負責。佐藤先生這次作為講師來台參加「 Digital Taipel 2015 」分享《進擊的巨人》真人版的特效製作秘辛。魔方網也很榮幸能夠獲得採訪 佐藤敦紀 先生的機會,以下為專訪整理報導內容。


Q:可以請您簡單描述一下特效監督的工作內容嗎?

佐藤敦紀:當一個電影導演在製作一部作品,需要使用到 CG 特效或是其他技術時,特效總監的工作就是正確回應導演的期望,在拍攝現場傳達自己的想法,不斷追蹤跟控管成品的進度與品質。

Q:佐藤先生曾經製作過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的特效,像是《攻殼機動隊 》這類純動畫電影,以及像《進擊的巨人》這種原作是漫畫的真人版電影,還有真人演出的電影特效,請問在製作不同類型的特效時會有什麼特別的考量或挑戰嗎?
佐藤敦紀:基本上我們的工作方式,做法等並不會受到電影類型的不同而有特別的更動或改變。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將導演所追求的畫面,確實的呈現在影像上。至於要如何呈現,又該呈現到什麼地步,製作的過程就需要與導演一邊討論一邊進行。因此對我而言,並不會因為漫畫原作電影或是真人電影等電影類型的不同而有做法上的差別。

進擊的巨人真人版-一部匯集各種困難的電影

Q:論到最近佐藤先生的最新作品就是《進擊的巨人》真人版了。請問這次在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當中運用了哪些的特效,是否進行有別於過去作品的嘗試呢?

佐藤敦紀:關於這問題,我想聽了我待會的演講大概就能充分了解了。如果問說有沒有有別於以往的新手法,大概就是特效的數量了。《進擊的巨人》真人版分成前後篇,兩篇合起來特效畫面總共有 1800 個鏡頭。尤其是後篇,從某一幕開始畫面全部經過合成,幾乎可以說《進擊的巨人》真人版是一部全特效電影。就技術面,當然有許多困難的地方,不過在製作當時最煩惱的果然還是如何在五個月內完成這 1800 個特效鏡頭。

Q:請問在製作這部作品的過程中覺得最具挑戰性的是哪個部分呢?

佐藤敦紀:首先是如何解決龐大的特效數量。再來是在製作真人版電影時,會遇到很多高資金的東西需要去克服。其他像是立體機動該怎麼表現,巨人該如何呈現,牆壁又該如何製作等等,需要克服的東西非常多。不過也可以說《進擊的巨人》真人版正是這樣一部充滿各種挑戰的電影。

4K 時代的來臨,是必然,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

Q:4K 的技術在現在電影特效上是否有影響,這是新的挑戰嗎?

佐藤敦紀:
其實不僅限於《進擊的巨人》真人版,現在的電影幾乎都是採用 4K 技術進行拍攝。拍攝完成後再將成品尺寸下壓至 2K 發給電影院。說老實話,我感受不太到 2K 作品與 4K 作品之間在畫質上的差別。雖說 4K 的分辨率是 2K 的四倍,但總是無法從畫面上感受到明顯的差異。
  話雖如此,《進擊的巨人》也有製作 IMAX 版,每當用大螢幕觀看 IMAX 版電影時,都能夠感受到 IMAX 的優勢。現今的電影媒體確實正逐漸改變,並不是像以前那種古老而美好的電影的形態,某種意義上有逐漸「吸引力」化的趨勢,無論是哪個案子、我都希望能夠為觀眾帶來富有吸引力的興奮或是樂趣。

  以今年最紅的電影《侏羅紀世界》為例,這部作品正是能夠帶來這種觀賞體驗的作品。雖然前面這樣說,但我絲毫沒有否認這類型電影的想法,畢竟起初電影就是因此而產生的,因此我認為 4K 時代的來臨是必然的。

  因此,我也必須承認,我認為「用大螢幕享受電影」的行為本身確實擁有令人難以捨棄的魅力。就這點而言,往後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電影採用 4K 像素,這潮流是必然,也是無可奈何,站在觀眾的立場來想,這也是一件十分值得期待的事情。現在,我也正與吉野監督以及井野老師在討論,明年要不要一起製作 8K 電影,不過現在還只是在企劃的階段,尚未下定論。

  此外,還有一點令我感到疑惑的是,明明現在沒有人在播放 4K ,在電器行已經能夠看到玲琅滿目的 4K 電視機。真的很不可思議。就工作而言, 4K 格式製作起來非常辛苦,但就未來發展而言,這樣的趨勢是必然,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

Q:今後想嘗試怎樣的特效呢?

佐藤敦紀:我目前正在進行新電影《哥吉拉》的特效製作。這部電影目前還在拍攝階段。直到昨天都還在拍攝,我這次是特地撥空前來的。現在上 Facebook 都還可以看到大家喊著「快點回來」的留言。現在正值非常時期,所以滿腦子都只想著如何讓這部電影更有趣並且順利製作完成。

Q:佐藤先生除了特效指導之外,也曾製作過多部電影的預告片。請問在電影預告片跟電影特效上有什麼不同?
佐藤敦紀:首先會先接到製作電影預告片的委託。真要說的話,就是盡力製作出自己會想去看的電影預告片。電影預告片製作是一個將電影的魅力藉由預告片傳達給觀眾,試圖挑起觀眾觀賞欲的工作。因此在製作的時候,首先自己要先成為觀眾,再以這樣的角度製作出「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想去觀看」的預告片,畢竟不先達成這目標的話,就失去了作為商品宣傳本身的意義。由此可見電影預告片跟電影特效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Q:佐藤先生這次作為演講者出席「 Digital Taipel 2015 」,藉由此次演講的機會想跟台灣的創作者們分享什麼呢?
佐藤敦紀:不只有台灣,現今全世界有許許多多的數位創作者們,他們驅使各種數位工具,彼此無論是在技術力,還是在執行力與完成度上,有均質化的趨向。現在已經沒有所謂好萊嗚的製作人員能力非常卓越,日本的製作人員能力普普的能力落差。或許在資金力與製作手法方面多少會有些許差異,但在能力面上我認為這差異已經非常細微。我之前因為製作「 The Bride 」電影的預告片的關係得知台灣以前的電影人已經幾乎消失無蹤,現在正是新興電影製作新鮮人逐漸崛起的時代,我感受到台灣是擁有很多充滿活力的電影製作人才的國家,非常期待台灣能夠製作出好的作品,同時期盼未來能有共同合作,一起製作電影的機會。

更多相關新聞:

※Digital Taipei 2015回到首頁


其他動漫精選文章:
※《 如故事般努力的主角-洲崎綾
※《 《偶像大師》系列介紹(一)坑錢的開始


動畫介紹心得由此去
小說漫畫介紹由此去
專欄作品由此去
場次心得文由此去
更多新聞由此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19 20:37 , Processed in 0.039600 second(s), 23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