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504|回復: 0

[八卦閒聊] ★兄弟,我帶你回家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9-1-29 21:23
  • 簽到天數: 402 天

    [LV.9]以壇為家II

    270

    主題

    793

    帖子

    1240

    積分

    板主

    Rank: 8Rank: 8

    積分
    1240
    發表於 2015-8-21 07:33:08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炮彈轟鳴,子彈嗖嗖飛過,一個年輕的面孔說:
    『哥,咱們得互相幫助。』轉瞬面孔越來越模糊……
            郭益民一身冷汗從夢中驚醒,看錶顯示凌晨三,四點,他點起一根煙陷入回憶,淚流滿面。
            30年來郭益民經常在夢裡夢到同一個場景,從此失眠。
            郭益民是個老兵,夢中的面孔是他曾經的戰友李保良。
            1978年11月,郭益民從河南濟源市入伍結識了老鄉李保良,兩人被分到同一個連隊上,同為新兵又是老鄉,兩個年輕人在生活上相互照顧,感情逐漸濃厚。
            他們曾做在一個草坉邊聊天,聊戰爭的殘酷,聊戰場上的炮彈無眼,相互囑咐對方說:
    『這第一次出遠門,咱倆既是兄弟又是老鄉,出去後相互照顧著點啊!』
            這是兩人的第一次約定,在此之後兩人在廣西邊境的營地處做了第二次約定,在戰場上誰有麻煩一定要多幫忙。
            1979年3月1日,戰鬥已開始多時,不斷有傷亡人員被從前線抬回來,郭益民再次見到李保良,兩人約定:
    『不管誰在戰場上犧牲,活著的一定要把對方帶回老家。』
            這是郭益民見到李保良的最後一面。
            同年3月11日晚上,為了掩護大部隊撤退,李保良所在的重機槍班堅守在陣地最前線,作為副射手的李保良被炮彈所傷,經搶救仍不幸身亡,時年19歲。
            撤離戰場後郭益民才得知李保良犧牲,他的腦海裡不斷出現兩人最後見面的情景,那個約定反覆在他腦海中出現,促使他要回去找回李保良的遺體,但那已經不現實了。
            30年後郭益民已經50歲,他幾乎每天都會想起遠在異國的兄弟,想起當年的約定不斷的懷念,無盡的愧疚折磨得他時常無法入眠。
            由於條件不具備,直到2008年他才下定決心盡力找回兄弟的遺骨。
            尋找遺骸的第一步,是需要確定當年遺骸失落的具體位置,而這只有和李保良最後在一起的戰友知道,但是這個戰友是誰郭益民並不知道,他甚至不清楚參戰時部隊的具體情況。
            輾轉幾天後他找到了一份當年的戰役資料,可是資料只能確定當時的陣地位置。
            但是對於李保良,老部隊並沒有清楚的線索。
            站在街頭尋找是他唯一能夠想到的辦法。
            5月份他在河南許昌街頭第一次懸掛起“尋找烈士遺骸“的條幅,希望碰巧找到有價值的線索,讓他欣喜的是這個辦法果然讓事情有了轉機。
            當時一個男子問:
    『你找趙德寬?是不是高高瘦瘦的?…』
            在趙德寬那裡,郭益民得知當時應該是一個叫許平的人搶救過李保良。
            而許平在哪趙德寬並不知道,一個大概的範圍是許平原籍湖北武漢。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是落葉歸根,我一定要把他安葬在應該安葬的地方』……                          10月1日郭益民來到湖北武漢,一邊打工一邊尋找許平。
            聽說郭益民的故事,記者發佈了一篇《老兵許平,你在哪裡》的報導,幫助郭益民找人。
            終於找到人,許平回憶李保良犧牲於1979年3月11日,當晚11時多,敵人對陣地發起二次進攻,一枚彈片穿過10厘米厚的防護板,擊中副射手李保良的頸部。
            許平和班長一個用肩膀扛起,一個在戰壕上往外拉,遺體總算弄出來了,交給一個叫陳建國的戰士。
            許平回國後才得知由於當時情況緊急,李保良的遺體並沒有搶救回來。
            『幾十年了,我心裡一直有個疙瘩,我常常跟老婆說我有個戰友戰死在國外。』
            許平稱,他並不是最後一個見到李保良的人,而是戰友陳建國。
            陳建國,原籍湖南。這是郭益民唯一的線索,他決定去趟長沙,像找許平一樣尋找陳建國。
             11月27日一個好消息傳來,在長沙坪塘的工廠裡有一個叫陳建國的。
            郭益民不敢相信,但在見面的那一瞬間,郭益民說:
    『有三,四十米遠,我一眼就看見那就是老戰友陳建國……』
            在陳建國的回憶下,李保良遺體的具體位置更加清晰:
    『經過緊急搶救後,我把保良背下陣地至山下一公路處。保良已犧牲在我懷裡,這時接到上級的撤退指令,而敵軍距離只有十幾米,只能邊打邊撤,領導看到說:『情況緊急,把遺體放下吧!』
            於是在無奈之下告別了戰友遺體。
            在陳建國回憶下,他們標出一個更為具體的位置:距離當時陣地100至150米的馬路邊。
            3月份郭益民就去了當年戰役打響的地方,廣西憑祥一個小鎮探路,三十年的變化已讓郭益民無法辨認出當年的場景。
            一個戰友提供當時的地圖,從地圖上郭益民再次確認了當時作戰的陣地,通過陳建國的辨認也逐步明白遺體的具體位置。
            現在就剩下最後一步,遠赴當年陣地尋找烈士遺骸。
             12月13日在河南濟源市織城西留養村,郭益民第一次見到李保良的家人,其父母均已去世,家裡還有三個姐姐和一個弟弟。
            雙方一見面就緊抱在一起痛哭流涕。據李家人介紹,保良離開家之前曾表示『不當英雄不回家』,也沒有往家裡寄過信,當時家人都十分擔心他,後來知道他犧牲後一直以為保良的屍體就在廣西烈士陵園。
            在他當年的遺物中保良曾寫下“寧願往前一步死,不會退後一步生“的豪言壯語。
            郭益民說,他初步計畫本月16日左右去廣西找當地的志願者以及老戰友幫忙,尋找回失落在異國他鄉30年的兄弟遺骸。
            『過去這麼多年,保良也該回到祖國了。』
            30年了,那個陣地是否還在?那條公路是否拓寬?一切都是未知數。
            但郭益民不會停下自己的腳步。
    『兄弟!我帶你回家!』

    資料來源:轉貼自網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1 00:30 , Processed in 0.030715 second(s), 22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