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629|回復: 0

台灣郎、阿里郎 求職一樣難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19 11:20
  • 簽到天數: 32 天

    [LV.5]常住居民I

    41

    主題

    167

    帖子

    281

    積分

    等級4

    Rank: 2

    積分
    281
    發表於 2013-12-12 18:27: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韓國青年求職困境:搶做五%幸運兒

    台灣勞委會調查指出,韓國平均月薪資七萬八千元台幣,讓人羨慕韓國勞工的待遇。但實際上韓國每年僅有五%青年有幸擠進高薪大企業,而生活物價卻高,多數青年一畢業就面臨沉重壓力。

    撰文:楊虔豪

    勞委會研究發現,台灣勞工工時長、工資少,相較韓國平均月薪七萬八千元台幣,台灣僅有四萬五千元,且青年起薪還倒退至十六年前,讓台灣勞工大嘆既心酸又辛苦。但實際上,韓國年輕人就業競爭激烈,僅有少數人能夠擠進大企業窄門,至於其他中小企業,平均薪資遠低於三星一類的企業,更不用說多數青年只能找到派遣工作,月薪換算之後與二十二K差不多,生活壓力不比台灣輕鬆。

    拚命,錄取率低到一%以下

    今年晚秋某日,將從大學畢業的二十六歲韓國青年高智錫,在首爾新道林與記者見面。這天,他剛結束在大韓航空的面試,穿著西裝,拖著疲憊身軀進入餐廳,他還未適應作為職場人必備的領帶與高跟皮鞋,但同齡的大學生們都和他一樣如火如荼地準備「就職活動」──不斷投履歷、參加面試,希望在畢業前就能確定有工作。

    「啊!真是快累死了……,周末還要上圖書館和同學繼續準備其他公司的考試」,智錫說道。同樣是大學四年級,在台灣沒有要繼續升學,一般是閒暇最多的時候,但他卻神經緊繃,首爾大學出身的他已向十多家公司應徵,一刻也閒不得。「今年就職競爭更為激烈,光三星第一階段招聘五千人就有超過十萬人遞履歷,連我們首爾大的都不一定上得了。」

    以三星一階段招聘來看,大約每十九人才能有一人獲錄取,其他企業更為激烈,現代汽車競爭率為一百比一,智錫剛參加面試的大韓航空競爭率已至一百二十五比一,創史上新高;韓國通訊(KT)更高達一百五十比一。目前韓國大企業、公務機關每年新進正職聘用人數僅能雇用全國五%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其餘的九十五%淘汰者,就只好去中小企業或做薪資低、福利差的派遣工作。

    想要前進大企業,應徵者須附上大學在學成績、自傳、其他檢定證書或服務證明在備審資料中,許多韓國青年在學時期兢兢業業地固守學期成績,另外還需不斷爭取出國遊學或考取證照,就是希望能獲企業青睞。

    進入大企業,月收領先三十萬

    通過一階段選拔後,許多公司還設有二階段考試,最有名的就是三星的SSAT與現代的HMAT檢定,內容觸及語言、數理推論與時事常識等。首爾書店中到處可見大企業招聘專門教材,有學生光準備一個企業考試就要買上兩到三本參考書,或參加網路視聽教學。

    為何南韓年輕人拚死都要爭先搶取大企業工作名額?理由當然與薪資有關。儘管近年南韓在世界影響力日增,發展看似風光,但因中小企業長期遭政府忽視,庶民經濟發展未如預期理想,加上油價上揚連帶使物價起飛,在生活日益困難的情況下,進大企業工作、獲得穩定高薪就成為南韓年輕人的夢想。

    據韓國經營者總協會今年針對境內五百二十四家百人以上企業所做的調查,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為二百六十五萬韓元(約新台幣七萬六千元),儘管連續四年上升,不過大企業平均薪資為三百萬韓元(約新台幣八萬六千元),相較之下,中小企業平均供薪則只有二百三十四萬韓元(約新台幣六萬七千元),兩造確實存在差距,且這個差距仍在拉大中。

    沒有二百萬,首爾生活沒保障

    「目前我的薪資大概三百萬韓元左右,扣除稅金與國家保險,每月收入大概是兩百七十萬韓元(約新台幣七萬七千元)」,去年初透過激烈競爭順利進入三星家電部門工作的金淑敏說道。被三星錄取後,淑敏還須與其他新進職員參加一個月研修,過團體生活並接受公司在職教育,得到合格評價後才正式踏入職場。

    但並非所有人都與淑敏一樣幸運,去年畢業於誠信女大的吳荷琳,雖有過在銀行短期工作經驗,且多益突破九百分,能說一口流利英語,在這波競爭激烈的求職潮中卻一直沒得到好的結果。荷琳無奈表示:「我年初至今已向六十多家公司遞出履歷,但不是沒下文,就是開給我的待遇讓我無法接受。」

    荷琳接著說道:「有好幾家公司甚至開給我一百八十萬韓元(約新台幣五萬一千元)的待遇,我真覺得不可思議,這樣的薪水是要我怎麼在首爾獨自生活?」她指出,開出前述條件的以中小企業為多,但她並非眼光過高,而是以首爾物價條件,每月至少要有二百萬韓元(約新台幣五萬六千元)才有生活保障……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新新聞」周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0 16:31 , Processed in 0.031949 second(s), 25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