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2449|回復: 0

經典小說介紹-絕代雙驕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31

主題

31

帖子

159

積分

超級版主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59
發表於 2015-8-15 19:55: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不知道各位讀者看過上次的絕代雙驕遊戲介紹後,是否有去回味大宇的絕代雙驕系列遊戲呢?這次筆者就要來介紹原著,全篇總共一百二十六回的絕代雙驕。

  故事是從移花宮宮主與江楓、燕南天等人的恩怨情仇開始,是悲劇開頭,起頭的部分已經在上次的介紹中提過就且跳過,在男主角方面,小魚兒被十大惡人撿走之後,從小就學習各種做惡時的必備手段,易容術、下毒、騙術、妙手空空等旁門左道,武功只有十大惡人之一的杜殺傳授,小魚兒的成長環境周邊看似盡是惡人,但其實並非如此。
  小魚兒在跟惡人谷的人們相處,知道了有些惡人並不是真正的惡人,而是有人逼的他得當惡人,也有不知道為什麼就當了惡人的人。
  他是知道自己的身世的,在神醫萬春流的告知、薰陶之下,古龍說他就像是狼群中的牧羊犬一樣,保持著本性,再加上有藥罐子叔叔這個典範在,造就了這個嘴硬心軟,刀子嘴豆腐心且看的透人心,卻又願意往好的方面想的傲嬌魚兒。


  而另一邊被移花宮撿走的花無缺,就在邀月、憐星兩位宮主的教導之下長大,冰冷、毫無人情味的移花宮,嚴格的兩位師傅、不苟言笑的宮女們,並沒有將花無缺的性格也變得毫無人情味,反而讓他變成一位風度翩翩、舉止優雅的紳士,在宮主們收到小魚兒已出江湖的消息後,也把花無缺放了出去。
  而跟小魚兒是孿生兄弟的他,頭腦也十分聰明,在初出江湖時就將「燕南天寶藏」這個江湖大陰謀給點破,而正派的人們不只看在移花宮的威名之上,也被這位武功雖高,但待人處事仍然溫文儒雅的江湖貴公子本人也讚賞不已。
  而邪派的也被這位無缺公子正正當當的處事態度,以及正面接下每個挑戰,在用高深的武功一一化解的硬派作風給折服,甚至在最後耍點小聰明、小無賴,也因為前面的表現太過亮眼了,反而被人認為是有著大智慧的人物。
  而小魚兒出江湖時本來也是順風順水,直到被這位無缺公子給逼得跳下懸崖之時才想通:小聰明在真正有實力的人面前根本不算什麼!


  而有主角命格的他就在懸崖之下找到武功秘笈,並且遇到江玉郎這以後會跟兩位主角糾纏不清的下流胚子,之後才反省自己勤練武功,開始在江湖上與花無缺各比高低。


  兩位主角遭遇不同,個性也不同,小魚兒扮演的是大家一般所支持的草根角色,花無缺扮演的是大家最不喜愛的貴族角色,但是本書還是雙主角制,不可能得天獨厚小魚兒,而在讓讀者慢慢喜歡上花無缺這個主角的過程上,也是本書的賣點之一。
  花無缺本來是很壓抑自己的感情的,身為名門正派出身的他,所作所為都必須符合江湖的標準,不可以辱了自己師門的名聲,而師命也是不可違,師父叫他要追殺江小魚,他就得把江小魚找出來堂堂正正比一場生死決鬥。


  本來這些都應該是很簡單的,但是一個闖入兩兄弟生命中的女人,讓這件事情變的無比複雜。

  那個女人就是鐵心蘭。


  鐵心蘭本心不壞,為人也很有義氣,在現在社會可以說是大家身邊常常會出現的女性好哥們。

  小魚兒救了她,她拼死拼活也要把小魚兒給保下來。
  花無缺愛著她,她也回應著花無缺的感情。

  但是這兩個,卻是不死不休的關係,夾在中間的她,憑著她那只有義氣而沒有智慧的腦袋來說實在是苦不堪言,所以她只能用行動來解決。
  她並不是要跟誰好好談戀愛,她只是希望她的兩位朋友可以握手言和,好好的生活,不要傷害對方。
  花無缺要殺小魚兒,她就脫了衣服抱住花無缺,用自己的清白讓花無缺這位紳士不能行動,救了小魚兒。
  而花無缺要死了,她也服下毒藥,要跟著花無缺走。她是真正的女主角,她讓小魚兒這個大男孩變成了真正的男子漢,也讓無缺公子這個為他人而活的魁儡有了血有了肉。

  雖然也有讀者認為她單純只是個賤人,不過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在花無缺遇到鐵心蘭之後,身為少年人的那份血性也被點燃了,有人辱他師門,就算對方是自己絕對沒有勝算的燕南天,他也要用血來洗清這份侮辱。
  他不想殺小魚兒,在師命的威壓之下,他第一次的反抗了師門之命,與小魚兒訂下三月之約。
  在這期間,他不會追殺小魚兒,也不會限制小魚兒,甚至可以跟這傢伙是好朋友。

  氣的邀月是一佛出世二佛升天。


  而第二女主角,也是小魚兒的真命所在「蘇櫻」,也在這三月之間登場。

  跟鐵心蘭相反的是,他一見到小魚兒就認定他是自己的真命天子,決定無論如何,就算是死纏爛打也要黏上他,就這點他跟咱們無缺公子是還蠻像的。

  偏偏這女孩又非常聰明非常會看臉色,雖然他的義父魏無牙只是將她養成像移花宮宮主的禁臠,但聰明絕頂的蘇櫻憑著自己下毒及機關的本事威嚇住其他人,隱居在外,直到她遇見了小魚兒。
  這個聰明的女孩,由於前面鐵心蘭的故事給讀者太大的痛苦,一出場的出場宣言:「就算他現在不喜歡我,我也有法子讓他喜歡上我!」以及把小魚兒握在手心玩的團團轉的功力,還有讓小魚兒真真正正的愛上她,這些舉動都讓讀者們大呼過癮,比起鐵心蘭那千曲百折的心路歷程來的爽快多了。


  其中配角們的戲份也極為精彩,出場的角色們帶出了各有特色的江湖人。

  喜怒無常,下手極重,偏偏長的漂亮有小仙女之稱的張菁。
  人來無影去無蹤,手上蜘蛛絲可以使自己在任何地方都如履平地,要讓自己看得順眼的人都叫他大哥的黑蜘蛛。
  苦戀小魚兒的桃花,十大惡人中養男臠的蕭咪咪。
  不男不女的屠嬌嬌。
  損人不利己專作因損事的白開心。
  因為喜歡偷窺結果輕功練的極高的陰九幽。
  純天然整型代言人的歐陽叮噹兄弟。
  有著悲慘過去,最後終於跟自己女兒相認,也在小魚兒面前安心嚥了氣的李大嘴。
  唯二善終的狂獅鐵戰及惡賭鬼軒轅三光等等。

  將本書的精彩度拉高了許多。其中最為提高本書韻味的角色莫過於燕南天及路仲遠、江別鶴與江玉郎、邀月跟憐星這幾位角色,尤其是前面兩位,不過說出來就破太大的梗了,還請各位自己去看。


  整本小說以悲劇開頭,喜劇結尾,但是每個人背後的故事回味起來總是讓人反覆思考,筆者也常常在想,如果憐星最後不是那種結果的話,那又會是什麼樣子呢?邀月還會變成那個樣子嗎?


  電視影集也有改編絕代雙驕來演出,電影的話,台灣人較為熟悉的可能會是在電影台不斷重複播放的《正宗絕代雙驕》,電視劇的話為 1999年蘇有朋林志穎所演出的《絕代雙驕》,以及 2004年的《小魚兒與花無缺》。

圖說:就是一匹馬要放什麼感情?趕快搞一搞就完事啦!正宗絕代雙驕


圖說:小時候的回憶,林志穎這不老妖怪演痞子還挺像樣的

圖說:小魚兒與花無缺 好像是悲劇收尾?


  以古龍的作品來說,這本實在不能算是他風格最突顯的一部,但卻是他少數幾個有把結局寫出來,且還是喜劇的作品。



【其他精選文章】

經典漫畫-潮與虎(魔力小馬)
劇作家介紹-久彌直樹

動畫介紹心得由此去
小說漫畫介紹由此去
專欄作品由此去
場次心得文由此去
更多新聞由此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3-29 18:29 , Processed in 0.029844 second(s), 23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