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索
查看: 472|回復: 0

「悶經濟」中爽到誰 艱苦到誰(節錄)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3-5 17:23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20

    主題

    58

    帖子

    132

    積分

    等級3

    Rank: 1

    積分
    132
    發表於 2014-1-3 11:41: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雖然台灣從所謂經濟數據看起來確實真有點悶,但台灣的企業,尤其是上市、上櫃此一類型的大型財團,它們的獲利情形卻是一點也不悶,甚至已經完全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狀況,而金融產業的營收與獲利更是每年都在創新紀錄。



    所謂的悶經濟底下,若遲遲未能出現開始翻轉目前這樣經濟成果分配嚴重失衡的契機,那麼,幾乎可以確定,在可預期的未來,悶到、艱苦到的,將永遠只是受雇的 勞工階級;而管你經濟悶不悶,成長率高不高,卻持續可以爽到、大賺其利的,將會是在社會各層面影響力與控制力不斷擴張的大型壟斷企業。


    上市公司早已不受金融海嘯衝擊


    而5年前,受到金融海嘯衝擊最嚴重的2008年時,台灣當年度上市公司總獲利為5,100億元,也就是說,事實上,5年多來,以台灣上市公司的獲利 情形來看,幾乎已經是從金融海嘯的衝擊中完全恢復過來,而且總獲利呈現了將近3倍的回升,但,這段期間台灣勞工無論是薪資或是年終獎金則是持續地呈現停滯 甚至下滑的趨勢。

    如果單看大型上市企業或金融集團不夠全面的話,我們可以再拿總體數據來看;2008年時,從GDP分配面來看,當年度全台灣企業總營業盈餘約為4.1兆元,到了2012年,企業總盈餘則已經增加到超過4.6兆元。絕對數字成長幅度大約13%。



    資本獲利日趨集中


    以2010年來看,當年度企業總體營業盈餘為4.83兆元,而光是上市公司的獲利就達到1.45兆,占了全體企業獲利的3成以上,但若以數量來看,上市公司7百多家的數量,事實上僅僅占了台灣總體企業數目超過120萬家的萬分之6左右罷了。


    轉載台灣立報(全文)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MOFANG INC.

    GMT+8, 2024-4-26 00:59 , Processed in 0.034595 second(s), 25 queries .

    © 2001-2021 Mofang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